回音壁 | 袁慎芳:提升治理效能 推动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3043作者:袁慎芳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冯绍红

字体:

编者按:3月6日,我校召开了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以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形式召开,设置了24个分会场,3000余人次在线收看会议实况。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我们特开设“回音壁”专栏,刊发干部教师代表学习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学习思考等。


提升治理效能   推动改革发展

校党委委员  航空学院教授  袁慎芳


新学期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学,但学校各项工作都已有序开展。3月6日,我校召开了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我通过视频会议聆听了校长聂宏、纪委书记杭育新分别作的题为“深化治理强化落实,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学校治理能力水平新提升”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2019年的主要工作,并安排部署了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这两项报告此前也采用网上审议方式经过学校两委委员审议,作为党委委员,我也进行了学习。学校在2018的“落实年”、2019年的“再落实”的基础上,明确将2020年工作定为“治理能力提升年”,反映了学校工作方向的连续性和务实态度。   

视频会议上,我聆听了党委书记郑永安作的题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发力工作再抓实,再创学校事业发展新速度新高度”的讲话。郑永安书记的讲话对“治理能力提升”的内涵、思考过程和具体措施做了详细解读,梳理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借鉴了其他高校的改革经验,对学校自身发展、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思路清晰且精准。郑永安书记所梳理的三类、9大问题,扪心而问一直存在:思想观念上偏保守、体制机制不适应、实际行动较迟缓。应该说当今时代,不进则退,不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谋发展,学校发展的空间只能越来越小,这不仅关系学校声誉和影响,也关系教师和学生自身的发展。

两份报告及郑永安书记讲话都明确给出了治理能力提升的具体举措:“钱随人走,人随学科走”、“院为实体”、“AB轨、准长聘人事管理模式改革”、“大力推动校内教师流动”、“学科建设不再是公益性事务”、“理清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界限”等等。这些举措非常好,科学有效落实到位,将大大激发学校活力、促进学校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我想着重谈一下“钱随人走、人随学科走”及“大力推动校内教师流动”这两项举措的认识。

“钱随人走,人随学科走”实际上反映了学校资源的合理分配机制,很多985学校很早就已经进行了相关改革。相比985学校,我们南航的资源获取本身就比较困难,往往要依靠激烈的竞争来争取。资源分配不合理,不能有效激励有想法、努力干、能干事的教师,缺失足够的资源也为他们对大目标的努力带来困难。久而久之不仅影响学校成果产出,资源的不合理分配也造成学校内部矛盾突出,不能相互团结共谋大事。资源更高效合理的利用迫切需要改革。

对于“大力推动校内教师流动”,作为一线教师,我认为这项举措非常好。当今科技发展离不开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三航”特色为例,航空航天民航的特色发展不应该分别仅由航空学院、航天学院、民航学院各自完成。全校很多学科都可以服务于航空、航天和民航。新型设计方法、新型材料、新型制造方法、新型自动化与控制方法、电子工程、芯片技术、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只有这些技术紧密交叉结合才能满足新一代航空航天重大装备高性能发展的严苛要求。国外高校一名教授可以在学校不同学院同时任职和招生,这可以为学科交叉技术的发展提供条件。学校内部学院、学科壁垒的破除,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已有各学科优势,形成大团队、大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需求。

方向明确了,思路到位了,我想在落实上还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勇于解放思路、瞄准大目标、走出舒适区是每位南航人应该具备的精神。各项举措的科学落实则考验学校各级部门和学院党政领导的担当和付出。相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能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不断将治理效能提升转化为学校发展新动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简介:袁慎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委员,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带头人。长期从事智能结构与航空结构健康监测与预测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