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⑲丨许爱华:打好就业攻坚战 实现疫情之下的“就业逆袭”

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2553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侍旭

字体: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根据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

新闻网特开设“同舟共济战疫情”专栏,刊发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评论员文章、心得体会等。本期特刊发校团委副书记赵铮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打好就业攻坚战  实现疫情之下的“就业逆袭”

学生处副处长、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许爱华


高校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关系到个人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让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我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工信部、人社部、教育部、江苏省等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安排,提高政治站位,抓住主要矛盾,用“供给侧改革”思维研判问题,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精准施策,上下齐心,全员参与,全情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时期大学生就业这场攻坚战,努力实现疫情之下毕业生的“就业逆袭”,一系列做法得到了工信部简报、江苏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的报道。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提升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要有战略思维。面对此次疫情,党中央明确作出了“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这一重要战略指示。

学校党委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抓铁留痕的战略执行,早响应、早谋划,早行动。1月23日,迅速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1月28日,大年初四,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动员部署。2月25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指出,要把“稳就业”作为防疫期间重要任务抓实抓好。3月3日,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主持召开学工会议,专题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召开会议,对就业工作的落实作了详细部署。3月4日,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召开了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阶段总结和工作推进会,就如何落实工作部署进行研讨。疫情以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谋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事业发展”,进一步发挥了“领导重视,部门统筹,学院负责、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组织优势。

二、增强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依靠新技术解决新问题

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此次疫情来势汹汹,虽然当前国内已经呈现持续向好局面,但世界环境不稳定因素仍在增加、短期劳动力市场需求减少、毕业生规模又创历史新高等,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要准确分析把握形势,牢牢抓住主要矛盾。通过一系列调研分析,我们判断疫情对我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影响是市场需求下滑和“黄金求职期”受限,主要表现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地理空间上的“隔离”和毕业生因不确定性而催生的“焦虑”。由此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要依靠新技术手段打破“隔离”、消减“焦虑”。于是,学校立即明确举办“空中招聘会”、迅速启动生涯导师 “空中咨询”、集中发布 “云上求职手册”,研究开发“网签系统”实现“无纸化”签约等。牵住了“互联网+就业”这个牛鼻子,就能通过化解主要矛盾来解决主要问题,让毕业生就业“隔屏不隔心”,“沟通无障碍”。

三、提高“供给侧改革”意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疫情防控是检验我们初心使命、作风形象的考场,要善用“供给侧改革”思维,在回应学生关切中不断完善精准就业机制,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供给能创造需求,需求也能倒逼供给,“供给侧改革”不仅是一种手段,更是促进治理能力提升的一种思维。我们实施“精准就业”,就是要做精供给内容,优化供给方式,想方设法解决核心产品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不精准”的问题。比如:招聘信息发布方面,根据学生反馈分版块、分性质、分行业发布求职信息;招聘会组织方面,首次举办“考研后求职专场”和分学科分专业的招聘会,从学科专业角度精准匹配人才需求;就业服务方面,将以往定点定时值班制度升级为全天候网络值班,“有问题进群聊”,社群服务不打烊,咨询服务不断线。总之,“供给侧改革”思维能够帮助我们带着问题出发,带回需求反馈,持续优化供给的方式内容,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四、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创新“网格化”就业帮扶,深化精准育人内涵

守正就是坚守正道,遵循客观规律。我国大学生就业总量已占每年新增长劳动力一半以上,大学生个体天然存在着个性化的诉求和期望。疫情当前,我们更要把困难想的多一些,为学生想的多一些,为一切可能性做好兜底保障和政策储备。创新方法,就是要在“守正”基础上创新。南航向来就有全员参与就业、全员关心毕业生就业的优良传统。特殊时期,全校师生共同打造了南航就业促进保障机制的“升级版”—— “网格化”帮扶机制,确保责任到人、包干到人。具体做法是学院领导、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教师、辅导员等教职员工与毕业生 “一盯一结对子”,已就业与未就业学生 “一对一结对子”,党员同学和就业困难同学 “一帮一结对子”,不让一个毕业生掉队。特别是对于疫情严重地区的毕业生,各学院保持密切联系,传递关爱问候,宣贯就业政策,细致服务到底,确保“离校不离心,风筝不断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此次疫情防控战正是广大党员干部磨砺思想武器、强化理论武装的实践战场。我们要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对就业工作部署的过程中,促进个人履职尽责能力持续提升、促进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在实现南航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基础上,推动实现南航学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是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改革发展的多份“答卷” 也将在今年正式“提交”,我们要落实落实再落实,担当担当再担当,努力达成与“一流大学”相称的“一流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