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干部教师大会精神

人事处召开人事人才重点重要工作推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1879作者:肖洪鸣来源:人事处/高级人才办供图:肖洪鸣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孙建红

字体:

近期,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围绕“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第一时间就新学期如何“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稳步落实年度重点工作”这一主题,开展了文件学习、畅谈体会、专题调研、方案拟定和集中研讨等工作。3月12日至13日,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召开人事人才重点重要工作推进研讨会,副校长姜斌,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刘宇雷,发展规划处、人事处领导班子成员,人事处处长助理、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孙建红主持。



会上,姜斌传达了学校会议重要精神,并强调2020年作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布局的承启之年,既是人事制度改革有力有序推进、成效显现的阶段,也是人事人才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攻坚克难的时期。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事处全体人员要与时间赛跑,做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人事处上下“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坚定发展信念、坚守岗位责任、坚持学科为本,通过强化引培政策导向、健全人才聚集机制、实施人员分类发展、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等路径,深化提高师资队伍整体建设水平,为学校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随后,各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岗位聘任、职称评审、“AB 轨”和“准长聘”制度、完善学院自主权等方面的校际调研和对比分析情况,提出了我校的实施思路、工作方案。在岗位聘任上,紧盯“双一流”建设目标,在“强化岗位,级岗分离,突出绩效,兼顾公平”的指导思想下,拟定下一轮岗位聘任方案;在职称工作上,积极落实国家破“五唯”等要求,贯彻“职称评价的重点从数量转到质量”的核心思想,进一步修订完善评审工作细节;在“AB轨”“准长聘”等聘用机制上,在调研国内一流高校“准长聘”制度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汲取经验,强化特色,初步确定了我校开展“准长聘”工作的基本思路、制度构架和实施方案;在绩效分配改革上,2020-2022聘期绩效核拨与分配,以加大二级单位考核和分配自主权为核心,遵循总量核拨、增量激励、二级分配、优绩优酬的原则,调整绩效构成,加强对二级单位考核和指导,强化绩效分配的引导作用;在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上,与党政办联动,讨论《持续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人事专题调研及建议改革方案》,在汲取国内兄弟高校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校院关系,在人才引聘、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考核评价等方面,持续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实现责权利相统一,人财事相配套,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与发展规划处就做好教学科研人员定岗定编及聘任工作展开充分研讨。


与会人员在对大会报告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纷纷表示,将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水平,与疫情抢时间,为教工作后盾,为各阶段、各层次人才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撑,为致力打造“高端引领、多元卓越、储备厚实”的人才队伍,为学校早日实现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