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航防疫线上青年志愿者:与疫区同学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715作者:新华网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许静

字体: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的白同学是武汉生源地学生。寒假回家不久,他就见证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的武汉封城,白同学的母亲是武汉当地医院的一名医生,全天候地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但是白同学并不孤单,因为在他身后有一支由青年志愿者们组成的“后援保障团”。“武汉伤心了,武汉同学的心不能伤!”这支小队就成为了白同学的精神伙伴。


这样针对武汉籍学生的线上后援保障,由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网上青年学生突击队仅在南航自动化学院就有6个。据南航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刘斐文介绍,疫情爆发以来,根据学校的精准摸排,第一时间梳理了湖北和武汉籍学生的情况,并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开展的“八个一”团内主题教育活动,精准连线个体需求,号召学院青年团员志愿成立特色服务团队,点对点为疫区同学提供线上服务。


团支部成员共同手写的加油照片


征集线上青年志愿者的通知在年级群一经发布,当天就有近百名学生报名。围绕每一位武汉籍学生,组成了由学生所在班级团支书、宿舍同学、班级心理气象员、年级学霸、体育达人等各类青年学生组成的保障队,有的还相应成立了临时团支部。队员们坚持自发手写“武汉加油”的卡片,为受困在家的学生加油打气,轮流开展线上陪伴。


每天的线上交流会开的温馨又热闹。“最近生活如何?家里的菜还够吗?厨艺有没有进步?”“你们那还能买到口罩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没事千万别出门!”“科研进展到什么阶段了?导师又联系你了吧?”志愿者们关心武汉籍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情绪变化,交流读书笔记,相约开展线上体育锻炼打卡。


在被隔离的20多天里,白同学在同学们的陪伴中,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生活态度。“虽然隔离在家,但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一点也不孤独。”在母亲工作繁忙时,他也像个小大人似的承担家里的家务活,时不时关心母亲的近况,给她报句平安。“虽然见不到母亲,但是我跟她说,我有一整个后援团在支持我,让她放心在一线工作,照顾好我自己,照顾好这个家,我们也是在为武汉抗疫做贡献”。白同学说。


在南航校团委发布成立线上志愿者团队的倡议后,各学院纷纷行动起来,组成了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点对点的线上志愿服务团队。


有的学院为在武汉和湖北的同学建立兴趣分享群,从学习、才艺、技能等多个方面进行帮扶与分享。负责招募的同学表示:“他们身处疫区,肯定需要支持和疏导,我们想为他们成立各类兴趣分享群,只要有一名同学加入,我们的分享就有存在的意义,我们会一直做好他们背后的守护者。”


有的学院在得知留守武汉的部分同学在学业上有困难,部分同学在开学后有补考科目,课业难度大、问题多,武汉的疫情也影响了同学们日常学习的心情,立即联系了团干代表、学霸室友等为他们每人单独成立临时学习帮扶小组,提供学习心得笔记,定时督促、调整作息、放平心态,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已经保研的武汉大四学生唐同学主动请缨,给同在武汉的学弟学妹成立了一个互助答疑群,解答专业上的困惑和疑问,分享学习和生活的经验。“虽然武汉已经封城,待在家中无法外出,但大家时刻关心着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做着或大或小的贡献,我也希望能为大家做些什么,我的成绩还不错,能用自己的学习经验帮到他们,我感到很快乐,闷在家的生后也显得不那么无聊了。”唐同学说。


城可以封,情不能断。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围绕服务疫区同学的数十个志愿小队正在行动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开辟出了一条与疫区同学心连心的线上通道。


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2/08/c_11255469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