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提升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6325作者:纪委办/监察办来源:纪委办/监察办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张海艮

字体:

编者按:3月6日,我校召开了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以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形式召开,设置了24个分会场,3000余人次在线收看会议实况。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我们特开设“时评”专栏,刊发评论员文章,集中展现干部教师代表学习会议精神的思考。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提升治理效能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制度、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加以部署。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2020年定为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吹响了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劲号角。健全监督体系、完善权力配置,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仅是学校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是确保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学校纪委要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指引下,聚焦主责主业,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抓紧抓实制度的执行与落实,积极发挥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

紧扣立德树人突出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校党委政治建设有序开展、有力加强、有效推进的重要保障。南航作为一所国家举办的社会主义大学,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服务”,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校党委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必须肩负的首要政治责任。开展政治监督不仅是各级党组织落实政治建设、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首要职责。为此,纪检监察巡察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中央要求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要紧紧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基本,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协助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切实推进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在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主题教育等期间查摆出来的问题,以整改落实的成效完善学校制度,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紧盯关键做实做细日常监督。2020年,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的核心任务是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郑永安书记在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也指出了六项重中之重的改革工作,这些既是年度工作重点,也是年度监督重点。我们要紧紧盯住这些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把住关键,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为此,纪检监察巡察部门要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从严监督的有效经验,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之中,抓住“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盯住“关键少数”,在领导干部中开展经常性党性纪律教育,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要抓牢“重点领域”,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岗位及单位的监督,加强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内控制度建设,有效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要运用好“四种形态”,经常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监督不断延伸、触角无处不在,有效助力学校稳步快速发展。

紧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和执行。在干部教师大会上,郑永安书记提出要进一步营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善抓落实的能力、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落实。落实既是完成年度工作的总要求,也是年度监督工作的总基调。我们要围绕“治理能力提升”这个关键点,紧抓制度体系的构建完善,紧盯制度的落实执行,督查任务落实的实际成效。为此,纪检监察巡察部门要不断完善制度执行监督体系,把监督贯彻到学校治理的全过程,推动监督职责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要推动构建巡察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党务校务公开以及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让师生监督制度执行;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强监督。同时,对于执行制度不力不严不实的要严肃问责,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真正得以贯彻落实,有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