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⑱丨赵铮:在抗疫志愿服务中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2481作者:赵铮来源:校团委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静

字体: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根据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

新闻网特开设“同舟共济战疫情”专栏,刊发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评论员文章、心得体会等。本期特刊发校团委副书记赵铮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在抗疫志愿服务中培育时代新人

校团委副书记  赵铮


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奋勇拼搏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势头终于得到初步遏制,疫情控制成效已逐步显现。在这场人民战争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广大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真诚奉献,同样成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我校团委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号召,动员千余名学生通过线上公益家教、关爱疫区同学、投身基层防疫等方式,科学有序加入抗疫志愿服务行列,彰显了我校青年学子的爱心善意与责任担当。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及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团省委“团学苏刊”的关注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为我们培养什么样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为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了有效路径。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是服务社会、服务学校工作的现实要求,更是守好培育时代新人责任田的使命所在。

让学生在抗疫志愿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时代新人”首先要有理想,有梦想,要在中国梦的引导下,将自己的个人梦、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走近人民,通过切身的感受充分了解我国国情,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继而坚定个人理想信念。在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学生志愿者们在乡村、社区、车站等地进行人员排查、巡逻防控、防疫宣传、物资配送、消毒清洁,与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并肩奋斗;为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子女辅导作业,温情陪伴,担当最美逆行者的后勤保障兵。通过亲身参与,志愿者们更能深刻地感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更能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更能理性的洞察分析遇到的问题和短板。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所产生的这种自豪、感动和思考,必将随着时间融入学生的灵魂深处,铸造学生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根基。

让学生在抗疫志愿服务中,练就过硬本领。“时代新人”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得以将自己在学校中的理论所学与社会中的现实问题相结合,通过对现实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检视理论学习的扎实与否,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在组织或参与公益家教、为疫区同学提供学业辅导和精神鼓励、参与基层一线工作等多种类型的抗疫志愿服务过程中,学生扮演着组织者、参与者、服务者、教育者、陪伴者、见证者等多重角色,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理性思考、深挖潜能,锻炼了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这样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进而练就了过硬本领,也将在潜移默化中涵养学生“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实干精神。

让学生在抗疫志愿服务中,勇于担当作为。“时代新人”应当具有自觉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非敲锣打鼓就能得来,需要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而志愿服务就是体现青年承担时代责任、参与国家综合治理的重要途径。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更要坚持植根青年、依靠青年、为了青年,通过青年战“疫”,培养青年服务人民、共抗疫情的奉献精神,发挥特长、臻于至善的敬业精神,敢于求变、善于创新的首创精神,进而把理性的社会认知、自觉的行为养成、积极的公益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在服务社会、抗击疫情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作为肩负培育时代新人使命的教育工作者,非常时期,我们更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守好学生思想引领的责任田,当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用志愿服务让思想引领润物无声,让志愿精神在坚定信念、众志成城的线上战“疫”行动中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