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⑰丨万千: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将战“疫”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2323作者:万千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徐川

字体: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根据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

新闻网特开设“同舟共济战疫情”专栏,刊发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评论员文章、心得体会等。本期特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宣干事、辅导员万千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将战“疫”进行到底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万千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让人仿佛回到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和平年代里,抗击疫情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最吃劲的紧要关头,同样需要发扬战争年代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将战“疫”进行到底。

一切伟大的革命斗争和历史运动总会产生伟大的精神,革命斗争精神在革命战争时期血与火的淬炼中形成,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武器。革命斗争精神之于疫情防控究竟有何意义?一是用革命斗争精神来汇聚力量。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斗争精神作为我们党革命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浩气长存的民族之魂,支撑着人民军队和群众面对艰苦残酷的环境,仍坚持奋战而不动摇。在严峻疫情形势面前,我们只有坚持全国一盘棋,休戚与共,才能迸发出十四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二是从革命斗争精神中汲取营养。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讲究策略与方法。革命时期我们形成了坚持实事求是、广泛调查研究、抓主要矛盾、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等有效推动革命胜利的经验办法,在抗击疫情中也应该继承发扬。 

发扬革命斗争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一切价值追求的最终归宿。在革命战争时期,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承担最难最险的任务,彰显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英勇无畏的气概。夏明翰、杨靖宇、左权、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时常在我们耳畔响起。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和对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斗争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勇做最美逆行者。提起革命岁月的医生,我们很容易联想到从小就能背诵的毛主席的不朽篇章《纪念白求恩》。抗日战争时期,白求恩大夫奔赴残酷的华北抗日前线,迎着枪炮声搭起战地手术台,极大地减轻了八路军的伤亡,成为千千万万医生的榜样。疫情当前,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以国为怀,不负重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救治工作的第一线,成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最美逆行者。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他们在平凡中创造奇迹,在艰险中守护生命,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不断发起冲锋。人民的岁月静好,是因为他们的负重逆行。

发扬革命斗争精神,打一场人民战争。1922年中共二大在通过的组织章程里写到,党应“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其革命活动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毛主席的著名诗句“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描述了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闹革命、求解放、打人民战争的生动局面。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也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广大群众面对疫情,不做无病呻吟者、不做冷嘲热讽者、不做看热闹的旁观者。要有一点革命事业的乐观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以“草根”精神和“硬核”行动,彻底把病毒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浩瀚海洋中。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民族英雄文天祥领军抗元,被囚于环境极其恶劣的土牢中而坚贞不屈,三年未曾染病,是靠他自己的意志和精神。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但我们从不忽视精神的力量。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扬革命斗争精神,统筹打“总体战”之谋,鼓起打“阻击战”之勇,汇聚打“人民战争”之力,全国人民挺立起民族不屈的脊梁,迎难而上,不胜不休,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在2020年这一重要特殊年份继续向脱贫攻坚最终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