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开创学校治理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4231作者:党政办公室来源:党政办公室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刘宇雷

字体:

编者按:3月6日,我校召开了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以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形式召开,设置了24个分会场,3000余人次在线收看会议实况。会后,校领导的报告和讲话在全体教职工当中引发广泛热议和反响,为进一步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及时反映全校教师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考与行动,我们特开设“时评”专栏,刊发评论员文章,集中展现干部教师代表学习会议精神的思考。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开创学校治理新境界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持续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优化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价方式”……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聚焦“治理能力提升”这一关键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这既是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响应贯彻,也是基于学校当前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的科学决策,方向明确、思路清晰、举措务实。


环顾当下、展望未来,要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大学治理。完善一流的治理体系、提升一流的治理能力,最核心的变量是人,关键是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根本在于“激活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动力、能力和执行力”。干部教师大会上,郑永安书记的总结讲话和聂宏校长的工作报告贯穿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体现着矢志不渝的改革信念,彰显着系统精准的治理思维,让我们深刻地感觉到没有一点“精气神”,没有一腔争创一流的信念,没有一股改革创新的勇气,没有一种狠抓落实的韧劲,不可能高质高效完成2020年的工作任务,更不可能成就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


增强争创一流的信念。干就要朝着一流去干,干就要干出一流的水平。争创一流,既是工作干成的方向目标,也是干好工作的态度方法。建设“第一流的高等学校”是半个多世纪以前南航先辈们提出的响亮口号,“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则是当代乃至后续几代南航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名干部、每一位教师,都要立足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立足个人岗位实际,主动对标“一流”,眼睛盯着“一流”看、脑袋向着“一流”想、行动比着“一流”干,既要看到差距,还要想出办法、比出干劲,努力构筑彰显自身特色的竞争优势、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竞争高地”。要敢于与“一流”较劲,敢于与自己较真,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改善、精益求精,敢出多出“南航经验”“南航精神”,以奋楫潮头勇争先的担当赶“一流”、超“一流”、做“一流”,全面加速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


提高改革创新的勇气。回望南航的历史,在学校走过的来时路上,一代代南航人既知创业维艰,又知守业不易,更深知“智周万物惟创造”。他们以改革兴校、以创新强校,实现了南航从专科到本科、从一般院校到全国重点研究型大学的一个个突破、一次次跨越。如今,面对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想实现学校建设发展的新突破新跨越,“必须大刀阔斧,唯有全力以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校干部教师要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敢于打破思维束缚、经验束缚,敢于突破利益藩篱,既要能想前人之未想,更要敢做前人之未做。以更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跳出自我“舒适区”,在“双一流”建设的各个“战场”上磨砺改革进取的意志。要以更大的胆识“破难关、平险滩”,在破解学校事业发展的挑战和难题中树立旗舰新标杆。要以更高的视野“走出南航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南京城谋划未来”,在更广阔空间上去谋去闯去拼。要以更大的胸怀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对学校学院的改革既找问题又想点子,既出工又出力,从自我做起,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行稳致远。


保持狠抓落实的韧劲。“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战略部署再正确、路径设计再科学、思想解放再深入,如果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终究还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唯实”是南航人最鲜明的优秀品格之一,也是南航事业发展取得骄人成绩的重要法宝。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宏伟的目标,更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南航人脚踏实地、接续奋斗。而对于2020年“当前一棒”的阶段性任务,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工作标准要求高,很多事情等不得也慢不得,没有做的要按下“启动键”,做得慢的要按下“快进键”。全校干部教师要继续在“抓落实”“再落实”的基础上,始终咬定2020年学校年度任务目标不松劲,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制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对落实工作的思路办法精琢细磨,对照时序节点将各项工作深耕细作,奋力把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中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既定的目标都转化为生动的发展现实和高质量的发展成果。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今年的工作虽然在战“疫”中艰难开局,但上下同欲者胜,齐心实干者成,只要我们全体干部教师“胸有凌云志、心怀精气神”,我们一定能开创学校治理新境界,一定能在2020这个关键年份交上优秀的“答卷”,一定能将“十三五”收关之年变成南航师生员工的收获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