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一阶段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总结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3030作者:贾佳丽来源:教务处供图:秦韶訢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孔垂谦

字体:

3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一阶段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前两周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讨加强过程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对策和举措。副校长施大宁主持会议,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及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做了前两周线上教学总体情况汇报,介绍需要改进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孔垂谦指出,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时间短、工作任务重,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全校上下同心同德、携手前行,各学院领导、教学口和学工口同志快速响应,任劳任怨,结合实际出新招出实招,及时动员和组织广大师生如期启动了“线上新学期”;广大教师牢记育人使命,迎难而上、从头做起,认真学习、精心准备,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运行。他强调,下一阶段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线上教学的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有人员、有分工、有奖惩、有痕迹、常态化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切实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从课前准备、学生对在线教学的适应和学习效果的自我感知、教学形式和教学平台、学生总体评价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对线上教学质量的跟踪调查情况。调查显示,93%的学生认为教师课前精心准备,76%的学生认为基本/比较适应线上教学,90%的学生认为学习效果较好、能当堂掌握大部分教学内容,75%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总体质量为优秀/良好;大部分学生对教师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要优化和丰富教学资料,二是要注意把握好授课节奏,三是要相对固化授课方式。



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开设的大学物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涉及面广、线上教学难度大,理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李晋斌、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刘长江做重点发言,汇报公共基础课线上教学情况,共同研讨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其他教学副院长通过视频反馈了各单位开学两周的线上教学运行简况,并就线上教学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施大宁作总结讲话。他对特殊时期南航教师展现出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表示肯定,对全体管理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尽职尽责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保障表示感谢。他对做好下一阶段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实施精细化管理,继续摸清“家底”,对线上教学困难教师进行精准细致帮扶;对确因客观原因不能如期开课的,要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或授课教师,确保学生返校之前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二是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无惧困难,切实扛起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持续提高线上教学水平,确保“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三是各职能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做好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引导教师在保障教学进度和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真正做到“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根据教育部、工信部和江苏省统一部署,按照“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第一时间制定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依托南航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实现了“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经过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和教学单位、广大师生的协同努力,学校共有683名教师面向67792人次学生开设1060门次本科课程,教学班学生在线比例接近100%,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前两周的线上教学工作。下一阶段,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学生处、校团委、信息化处等部门将会同学院和教学单位,继续总结经验、优化方案,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