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在行动丨长空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981作者:夏昌青来源:长空学院供图:夏昌青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蒋彦龙

字体:

疫情期间,长空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严格细致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


长空学院围绕线上教学进行了一系列准备与保障工作。全体教师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统筹安排线上教学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就学生学习条件摸底和保障、学习动力激发、学习资源挖掘、线上教学监管方案等展开探讨和具体部署。线上教学开展前两周,长空学院针对假期自主学习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提醒学生及时调整学习状态,立足学习根本,不虚度时光。同时,各班班主任老师纷纷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总结上学期班级各项工作、分析班级成绩、提出新学期的新要求,加强学风建设,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线上教学正式实施后,长空学院持续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的进程与效果。为整体把握线上教学状况,学院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分别听课,涵盖所有课程。同时,学院每晚汇总学生一日线上学习情况,对学生中出现的迟到、缺勤、线上学习有困难的情况及时掌握和解决。在线上教学开展一周后,学院面向学生开展了线上学习情况调研,进一步把握学生状态,确保线上教学更高效、高质进行。针对线上教学中暴露的一些问题,长空学院围绕“自律、自主、自助”三项行动,制定并实施《长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学习学风建设的建议》。从维护网络课堂秩序、加强网络学习交流、促进班内互助帮扶等方面提出建议,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网络学习的规范性和纪律性,营造更加积极向好的网络学习氛围。


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之际,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为全体学生写了一封“家书”,鼓励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勉励学生“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做表率”,激励学生“多读经典硬书,增加思考力”。从时代大势谈到自我提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更坚定了学生用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线上教学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下的应急之举,也是长空学院主动拥抱教育教学改革潮流的必然之势。长空学院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注重监督、发现问题、实时反馈,力争将教学管理工作形成闭环。同时借助多方资源有效发力,辅助学生更有效开展学习,更充分利用“假期”,扬长避短,让线上教学成果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