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航年度人物(提名奖)| 祖思洁:让世界听见并听清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1601作者:谢云 祖思洁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祖思洁责任编辑:审核:黄彬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展示2019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学校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评选出“2019南航年度人物”。

现将“2019南航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她成绩优异、勤勉好学,赴联合国总部参与纽约模拟联合国大会,获团体三等奖与个人一等奖“最佳立场文案奖”。参与组织国际青年交流计划,受到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南京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和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的亲切鼓励。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爱丁堡大学作公派交换生;加入全球性非营利组织,为“哈佛中国行”等活动的英文宣传效力,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聘任为“江苏青年友好使者”,成为拓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国文化的中坚力量,她就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祖思洁。


敏而好学,夯实基础,专业助力博世心


对于学习,祖思洁始终保持着虔诚的态度和探索的精神,总绩点4.1。她关心时事政治,经常浏览英文新闻网站,不断提升自己的国际视野,曾获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CCS)全国特等奖,为国际交流打下语言和文化基础。凭借扎实的学科基础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她通过了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选拔,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公派交换资格。


爱丁堡交换期间,祖思洁与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同学一同生活,继续深入学习电子与电气工程。优异的表现让她获得了爱丁堡LES教授的青睐,LES教授推荐祖思洁参与去年我校最高级别荣誉之一——校长特别嘉奖之博世奖的答辩,并为她录制了推荐视频。



搭建桥梁,聚焦中国,文化传递博世心


长期的志愿服务让祖思洁结识了很多对中国感兴趣的外国人,为了让外方青年深入了解全面真实的中国,她作为中方代表参与南京·国际青年交流计划。她和团队设计了四条主线:中国人对历史的态度、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崛起中的私营企业、崛起中的社会组织,安排了一系列的交流和参访活动,从政府到企业,从NGO到学校,从城市到乡村。通过这次深入的文化访问,外国友人对于中国的“雾霾”、经济降温、移动通信发展、物流业的畅通、“和平崛起”、“共同富裕”、为了对抗老龄化社会而修改的独生子女政策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全面而真实的中国,这是一个开放的国度,有远大梦想的青年一代,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以及优秀的高等教育。



她们的中国行,也受到了来自南京电视台、江苏教育频道、南京日报、搜狐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跟踪报道。活动的闭幕式上,时任南京市委副书记的龙翔与时任南京副市长的黄澜还为祖思洁颁发了“南京·国际青年交流计划证书”。



心连广宇,纵横捭阖,模联践行博世心


2017年12月,祖思洁通过了学校纽约模拟联合国代表团的选拔。她代表的国家南苏丹,战火连年,文献稀缺,对于很多社会问题,只有愿景,没有举措,政府网站也很久没有更新了,代表们仿佛大海捞针,焦头烂额。


为了解决资料问题,祖思洁天天泡在图书馆,浏览联合国相关网站;主动与研究两苏问题的公众号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联系;积极联系中国外交部驻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咨询南苏丹的政策,并获得了《南苏丹2040愿景》等重要政府文件。


2018年3月,她加入联合国第三委员会会议,与来自世界各地164个代表团的4000余名代表同台。在历时五天的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撰写文件后,她参与撰写的草案成功通过表决。祖思洁立足代表国既有立场,努力推动会议进程,获得了会议主办方和其他参会代表的赞扬与肯定,收获了个人一等奖“最佳立场文案奖”。


会议闭幕式前,为了助力南京明城墙申遗,她和团队利用代表们等候的一小时时间,在会场上向世界各地的代表介绍明城墙的历史,收集了六十多位代表的签名和祝福语。博世远行、践行青年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的同时,她为自己国家的文化而自信,传承更传播中国文化。



民间外交,对话世界,公益延伸博世心



2017年9月,祖思洁加入全球性非营利组织“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作为英文编辑和志愿者,翻译了六万五千余字,为“哈佛中国行”等多个活动的英文宣传效力,希望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和融合中,共同探讨青年在世界发展中的角色、责任与作用。


今年9月,祖思洁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聘任为“江苏青年友好使者”,往届友好使者包括奥运冠军惠若琪等各行各业中具有社会影响力,并在传播和提升江苏国际形象,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做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他们是拓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国文化、延伸博世之心的中坚力量。



博览世界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以一颗热忱之心对话、拥抱和热爱世界,祖思洁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