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航年度人物(提名奖)| 吴永祥:不忘初心勇担当 全力护航新校区

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1978作者:保卫处来源:保卫处供图:保卫处责任编辑:王伟、彭丽审核:李文雷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展示2019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学校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评选出“2019南航年度人物”。

现将“2019南航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在美丽的天目湖新校区,驻守着一支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保卫工作团队,吴永祥,保卫处驻天目湖校区办公室主任,就是这个团队的“领头羊”。他常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要组织上有召唤,我就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去,不辜负师生的期盼。”这话,凝结着对学校的挚爱与担当。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突击手”


天目湖校区筹建阶段,保卫工作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工作量之大、工作内容之繁杂、时间之紧迫超乎想象。刚刚结束工信部借调工作的吴永祥,紧急受命后,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天目湖校区的保卫工作建设。他跑现场,出方案,赶进度,抓质量,谋篇开局,与时间赛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创建校园警卫队是保卫筹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涉及到队员工资预算、招聘面试、队员食堂水电改造、入职综合培训等诸多工作,每个环节都要以时间倒逼进度,他想方设法,仅用了3个月,就拉出了一支坚强有力、能打硬仗的保卫队伍。



校卫队员培训总结暨入职宣誓


为确保消防安防设施提前到位,从2019年7月起,他就常态化驻扎溧阳,在灰尘扑鼻的施工现场反复穿梭,对每栋楼宇的消防设施逐层进行数据摸底和隐患摸排,为楼宇消防验收提供依据。会同校区规划建设办,加速推进监控中心、地下停车场等设施的建设与运行,经过半年来的协同努力,校区一期安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入校区施工现场进行摸底检查


第一批新生入学报到,是对校区保卫工作的首次大考。他超前谋划,统筹推进各项事务,及时完成各类安防、交通设施的采购安装;建立健全24小时校园报警求助、门卫巡逻执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确保了新生入学后校园安全有序运行。


服务师生、勤奋踏实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天目湖校区工作中,吴永祥时刻紧绷师生安全稳定这根弦,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综合施策,将服务师生落实落细。


他积极践行校党委“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部署,校区启用半年中,组织开展了校区第一届学生公寓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第一届“11.9”大型消防主题宣传活动,组建了第一支班级安全员队伍,充分激发群防群治的主体性,校区运行半年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学生公寓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他积极争取地方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的支持,推进警校合作共建,多次协调相关部门来校开展交通勘察、消防活动、隐患排查等,还建设了常州高校首家实体化运行的校园警务工作站。


校区启用仪式暨开学典礼期间消防部门入校安保


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既注重系统思维,又关注微观细节;既坚持目标导向,又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此前担任将军路校区保卫办主任时,他冲在一线,妥善处理了多起重大突发事件。在工信部办公厅借调期间,他以认真扎实的工作得到了厅领导的高度认可,一项签报获得苗圩部长阅示。运行仅半年的天目湖校区安全保卫工作,荣立2019年常州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


甘于奉献、忘我奋斗的“南航人”


工信部借调期满后,吴永祥默默地计划着如何弥补对父母妻儿的亏欠。可是,当处领导就派人常驻天目湖校区向他征求意见时,他没有犹豫,妻子的一番话,更让他深受感动:“你我都是党员,困难再多也要克服,你放心去常州吧,家里有我!”后来,妻子还帮他一起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


来到天目湖校区后,在科室3名管理人员均未到岗的情况下,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苦为乐。除了工作日,他坚持每个周末至少一整天驻守校区。他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校卫队员当作兄弟姐妹,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他们,还用总书记的话激励他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能够参与新校区的建设和运行保障,我们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收获着幸福”。


作为校区党工委第二党支部的书记,他凝聚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带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校区服务保障的一线。


吴永祥,一个平凡的人,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他的执着与坚韧抒写着不平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