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航年度人物 | 盛汉霖: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644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盛汉霖责任编辑:王伟、彭丽审核:王中叶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展示2019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学校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评选出“2019南航年度人物”。

现将“2019南航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他主要从事航空器及推进系统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承担计算机控制、航发控制系统设计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入选中国科协中外青年交流计划。指导学生获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全球总冠军,终结了赛事第八代任务,成为该赛事自全球举办以来首支任务发布一年就完成的队伍,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上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际顶级高校齐名的愿望,他就是能源与动力学院青年教师盛汉霖。


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求学,盛汉霖开拓了国际视野,回到能源与动力学院任教后,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同时,他始终不忘育人初心,带领学生领略书本经典与前沿科技,感受实践和理论碰撞,以创新教育方式为学校培育创新人才。



创新课堂的辛勤园丁


盛汉霖把学习的主动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通过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三个方面的创新,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思考提问和积极参与实践,有效培养了学生敏捷的创新思维和扎实的专业基础。


在他所教授的《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上,他自筹资金,为每一位学生配备Arduino开发板及配套元器件,在理论教学后引导学生在Arduino IDE环境下进行相应的编程实验,带领学生在相关嵌入式软硬件中进行创意实践和开发,如微型涡喷发动机电子控制器、平衡小车、遥控机器人等。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们的理论认知和技术应用无缝衔接,令他们迅速直观感受到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巨大魅力,课堂气氛活跃,参与度高。在《电动旋翼飞行控制演示》本科生实验探究课中,他将学生带出课堂,走向操场,让学生体会飞行控制的全过程,通过实物向同学们讲解飞行原理,感受飞行的魅力,这也使得这门课成为学生们喜爱的热门课程之一。


他说:“学习,本就是一个枯燥无味的过程,打破沉寂的课堂,打破墨守成规的固定思维模式,是老师和学生共同的责任。作为教师要吸引学生,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他们就会主动跟着老师走。”


电动旋翼飞行控制现场演示


创新实验的开拓先锋


对于工科来说,科学实验是让学生获取专业知识最直观、有效的方式,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关键环节。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验兴趣,真正领略实验魅力,他自行开发实验平台,为学生创新实验提供更好的条件。在相对复杂的发动机相关实验教学中,经过自身多年的摸索和积累,盛汉霖与课题组其他几名老师共同研制了“微型涡轮发动机台架试车教学实验系统”。


从最初的悬挂式发展到导轨式,进而发展到动静架式测力方式,功能完备、性能先进。他将该实验系统应用硕士生实验课程《微型涡喷发动机测试实验》中,让学生直观的感受发动机完整的台架试车过程,教学效果大大优于传统的理论加仿真实验的实验课模式,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教学效果突出。这套实验系统也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自主研制的实验平台培养了学生自主设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复杂产品意识和良好科学素养,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行业转型需求的飞行器动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获二等奖


创新竞赛的金牌教练


科创竞赛作为当代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对书本知识理解的进一步升华,是对学生学习期间学习成果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综合考评和实战演练。作为曾经的学生科创达人,角色转变为青年教师后,盛汉霖通过带队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继续着自己的青春梦想。短短几年,他指导学生参加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研究生数模竞赛、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生学术论坛等多项高水平科研竞赛活动,多次获得最高等级奖项。


2018年,他指导的队伍更是在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第八代任务中获得了全球总冠军,使得南航与麻省理工学院、佐治亚理工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7所国际知名高校共同载入该赛事的光荣史册。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兴趣和投入,也源于创新课堂和创新实验对学生科创素质的培养。他始终坚持与学生奋斗在比赛现场的第一线,参与到设备调试工作中,共同顶住巨大的压力勇夺桂冠,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他说:“在本次比赛中,我和学生们都在不断地提升自我,形成了一种教师点拨、学生研发、以大带小、以老带新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使得科创活动朝着更多元、更具有活力的方向发展,这种模式在今后的教学、科研、科创等指导工作中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应用,不断促进学生参与科创活动的热情。”


2019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比赛现场


2019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全球总冠军颁奖现场


历届任务完成情况

任务一

1991-1995年

斯坦福大学完成

任务二

1996-1997年

卡内基梅隆大学完成

任务三

1998-2000年

柏林理工大学完成

任务四

2001-2008年

佐治亚理工学院完成

任务五

2009年

麻省理工学院完成

任务六

2010-2013年

清华大学完成

任务七

2014-2018年

浙江大学完成

任务八

2019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完成


他是创新课堂中因材施教的辛勤园丁,他是创新实验中勇于开拓的先锋讲师,他是创新竞赛中跟学生并肩战斗的金牌教练,荣誉的取得并没有让年轻的盛汉霖驻足不前,因为他希望脚踏实地、再接再厉,继续为母校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