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航年度人物“特别奖” | 叶培建:锻造航天强国重器 培育航天科技英才

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240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丁亮责任编辑:审核:季海群

字体: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2019年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叶培建院士荣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其佩戴荣誉奖章。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叶培建院士颁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叶培建院士作为“人民科学家”,拥有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胸怀祖国、情系航天的爱国情怀,唯实创新、攻坚克难的奋斗品质,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师德风范。他受聘担任我校航天学院院长以来,为学校和航天学院各项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必将感动和激励一批又一批南航师生。


            

2019年1月,王沪宁同志在叶培建院士家中恭贺新年


叶培建院士拥有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革命理想高于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科学家”,他始终听党指挥、服从安排、不计个人得失。叶培建在国外学有所成时从未考虑留在国外;国内有部门出高薪请他去工作,他也不为所动;工作中遇到巨大困难也不屈服。从事航天事业五十余载,他始终孜孜以求、拼搏奉献。他用“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的执着与坚韧,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8年5月,叶培建院士受聘我校航天学院院长


叶培建院士拥有胸怀祖国、情系航天的爱国情怀。他常说,“我心中、血液中有深深的爱国情怀”、“我始终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事业”。这是他始终不忘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我的这份成绩是人民给的,我是人民的科学家,也必须发自内心地感谢人民。” “我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航天人的代表之一,只有把今后的事情做好,把队伍带好,才能对得起这个称号,无愧于人民。”祖国、航天、人民,是他有生以来最重要的关键词。


            

叶培建院士来校期间经常性深入课堂听课


叶培建院士拥有唯实创新、攻坚克难的奋斗品质。他特别重视创新,常说航天是一项“差一点点就成功、差一点点就失败”的事业,面对困难就要迎难而上、越挫越勇。在“嫦娥”系列研制过程中,为了保证任务的成功,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他唯实创新、勇挑重担,带领研制团队开展了大量艰苦卓绝的研制工作,并一举成功,使得“嫦娥二号”和“嫦娥四号”研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2019年2月,叶培建院士主讲院士思政公开课


叶培建院士拥有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师德风范。他来校工作时,作为学校第一层次引进人才,学校本想按照相关政策为他落实住房等待遇,他得知后婉言谢绝。他说,“只要到学校来时有饭吃、有地方住,就足矣。”担任航天学院院长以来,他为南航、航天学院的办学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坚持每月到校工作一次,来到学校就深入课堂、实验室、学生宿舍一线,给学生做报告、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主持召开各类会议,对航天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专业设置、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等进行深入研讨。2019年末,叶培建院士回到学院,听取学院领导班子和系、中心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总结回顾一年学院取得的发展,并指明今后发展方向。疫情发生后,他十分关心学院师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的情况,打电话到学院了解情况,嘱托学院领导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2018年9月,叶培建院士出席校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并寄语


进入新时代,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叶培建院士的带领下,航天学院迈入了跨越式发展的轨道,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学院面貌焕然一新:学科布局更加合理,牵头建设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实现了学院牵头建设一级学科零的突破,还重点支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本科专业设置更加优化,设有2个本科新工科专业,航空航天工程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序列;科学研究提质增效,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火星信标项目获得立项并正在推进,学院促成学校和航天五院联合申报“航天进入减速与着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院另在两年内获批了两个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并与航天院所共建多个联合实验室。在叶培建院士的带领下,航天学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显著提升,航天相关学科进入全国主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