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航年度人物 | 韩楚:做航空人的陪伴者

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4389作者:韩林来源:航空学院供图:韩楚责任编辑:王伟、彭丽审核:冯绍红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展示2019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学校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评选出“2019南航年度人物”。

现将“2019南航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韩楚与这所“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高等学府有着割舍不下的万缕情结,这里不仅是她曾经书写成长的母校,更记载了她践行一名辅导员神圣职责的平凡足迹。7年的时光,5个航空相关专业,23个班级,1200多名学生,她用智慧、用情怀、高质量陪伴着他们的成长。



呵护航空人,做有智慧的陪伴者


2018年江苏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她抽到的题目,是劝说一名因考试压力而要轻生的女同学,当她握住同学的手,对她说“亲爱的,看着我的眼睛。请你向她承诺,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不要放弃自己的生命。请你相信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会在你身边陪你共同面对……”扮演学生的“临时演员”也在微微颤抖。凭借优异表现,她不仅获得了谈心谈话环节的最高分,也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省赛一等奖并晋级国赛荣获三等奖。这是赛场上的一个片段,也是她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真实的工作缩影。



应对繁杂的事务工作,她琢磨出一套信息化管理手段,每学期进行学习成绩分析,寻找学生日常行为轨迹和成绩变化之间的相关性;运用直播互动平台布置工作,提高信息从学生干部到普通学生传递过程的准确性。为了解决学生第二课堂“吃不饱”和“吃不消”的问题,她总结出航空人才层次结构模型,将学生培养目标、素质能力、实践平台三个层次一一对应。她的这种高效、科学的工作方式,也影响着学生们在学风建设、班级管理、党团建设中更加规范、不断创新,先后涌现出学生领袖、学霸宿舍、最牛班级一系列可喜成果,所带年级在全校范围内学业绩点遥遥领先。


引领航空梦,做有情怀的陪伴者


努力培育具有航空报国情怀的时代新人,是韩楚作为一名南航辅导员,向时代交出的一份自信答卷。她探索设计具有军工特色的全员育人矩阵图,助力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新生入学她先后邀请40余位院士、长江学者、国字号人才为新生赠送成长寄语,搭建“航语TALK”对话平台,打通师生交流 “最后一公里”。她积极建设“党员教育航空实境课堂”,依托航空航天馆重要基地资源,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打造党员教育沉浸式学习空间,获得2019年校大学生思政精品项目立项。她精心组织“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重大科研团队思政公开课,邀请中国商飞结构强度团队校友重返母校,讲述了国产飞机研发过程中不为人知的艰辛历程,激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2019年8月,她放弃暑假全身心投入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编排演出工作,陪伴来自全校15个学院、40余位演职学生集中排练,成立话剧临时团支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生活中的各种困难。9月,话剧成功在校内首演,11月一同率队前往中国直升机之都景德镇公演,好评如潮。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努力下,话剧正式进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载入南航历史。



成就航空梦,做高质量的陪伴者


基于学院、学科特质,她创建了“普惠式-精英式-典型式”创新创业培育体系。2018年,她指导博士毕业生的创业团队参加“创青春”比赛,除了指导比赛本身,她更想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融入创新创业的氛围中。她邀请校友回来为学生们分享创业心路历程,她促成学院与创业团队的实习共建。2019年,她带领创新团队首次赴美国挑战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一举取得全球亚军的好成绩。于她而言,比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中她陪伴了每个人的成长。“创青春”的队伍里,有个小伙子叫李晨阳,比赛结束后的一天,他激动的告诉她,“韩导,我创业了,我要用公益让航空走进贫困地区孩子的童年”。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帮助拥有艺术梦想的航空青年林怡聪拍摄音乐MV,唤醒迷茫中的航模少年宋天尧成功逆袭,成立彩虹驿站帮助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精准服务学生个性化的需求,这才是她认为高质量的陪伴。



她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模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矢志成才报国。七年来,她累计指导、培养700余名毕业生,一半以上毕业签约航空工业、航天科工、兵器集团等军工单位,献身于祖国的国防事业。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七年的付出,韩楚成就了一颗颗航空之星,与此同时他们也成就了她,2019年她获评“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未来的日子,她还将与这份理想与责任相伴,持续为学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