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在行动丨航空学院: 战疫情“云”开学 学院工作稳推进

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1096作者:刘伟清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航空学院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冯绍红

字体:


根据学校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精神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中“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航空学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就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春季学期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进行研讨,确定方案,提出工作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确保各项工作稳中推进。


抓教学:积极探索 注重反馈 


自2月份以来,航空学院老师们就开始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面对新的教学模式,学院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进行信息化能力充电、线上教学技能提升和线上教学内容准备,以最大限度地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面对新的“云课堂”,老师们认真备课,通过不断演练、测试、对比效果,最终确定最优教学方式;在正式授课前一周老师便开始和同学们线上沟通,并将事先做好的课程PPT发给大家进行课前预习,以便更好保证线上授课效果;积极运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线上资源,结合课程特点,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飞行器结构力学》任课教师史治宇教授,在课程开课前,和同学们一起对超星平台、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三个平台进行了三次测试后,方确定了一个最优组合模型进行线上教学。许常悦老师从接到《计算流体力学》线上授课通知后,便开始着手在超星平台建课、建课程QQ群,在正式上网课前,他准备了三套在线教学方案,为了能够顺利上课,许老师甚至还测试了今日头条直播,过了一把头条“主播”瘾。

2月24日,学校正式开始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学院即召开了在线教学师生交流会,学院全体院领导和相关人员、及90余名学生(在线)参加了会议;会后,学院领导分别进入老师们的在线课堂听课,老师们熟练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并利用各种软件工具与学生充分互动。

目前,全院60名有条件能够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均通过“学习通”和“雨课堂”线上教学平台,按时在校精品课程平台上建课;老师们线上教学后,及时在线答疑,巩固效果。学院还和国教院协同合作,建立了留学生课程网络授课教师微信群,及时解答老师们遇到的问题,协助国教院做好留学生的网络教学和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线上教学效果,2月28日,在完成了一周的线上教学后,材料力学课题组还针对2018级钱伟长班和冯如班学生线上、线下真实学习状态,有的放矢地调整教学方案和编写每节课的线上线下学习指南,以问卷的形式对10名同学(自愿参与)进行了情况调研,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线上教学启动第一周,学院共有41名教师、91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有1284名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总体反应良好。


抓科研:提前布局 有序推进


为做好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学院提前布局谋划——广动员、抓重点、把好关;至上而下进行政策宣贯和动员,加强摸底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点对点的动员申报,申请人员比去年增长24.8%。为提高命中率,学院于1月下旬即开始通过微信群、邮件等方式,收集参加第一批评审的项目申报书,并鼓励学院教师与博士后积极参加院级评审;还专门聘请了多位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等亲自指导,一对一帮扶,给申请书把关;同时,学院也建立了申报者微信群,及时发布申报经验交流等文件。

与此同时,军口项目和规划申报也迫在眉睫。春节后,学院就通过面上通知督促与点上加强沟通动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防科技项目各方面的规划工作。受疫情影响,多项申报工作有不同程度的延后,面对突发情况,学院和科研办积极采取措施,通过与各系所分管科研的副主任紧密配合,把影响降到最低,使各项申报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并对潜在的方向和重点领域进行点对点的加强服务。

战疫延迟开学期间,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也紧扣节点,有序展开。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途径,传达上级工作通知,多次召开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和力学学科工作组会议,布置落实2个学科“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数据的具体填报工作,不断推进该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学院还通过多次线上线下的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了学生们高度关注的就业工作指导思想和实施方案,以及2020年度学院中心工作和3月份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