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航年度人物 | 姜开峰:建设好天目湖校区,为一流南航发展蓄力

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4172作者:寇晓洁来源:天目湖校区党工委、管委会供图:天目湖校区管委会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张新明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展示2019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学校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评选出“2019南航年度人物”。

现将“2019南航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建设好天目湖校区,为一流南航发展蓄力。”2017年10月,在这句话的鞭策之下,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姜开峰辞去基建处工程管理科科长一职,毅然来到距离南京100公里外的溧阳,在皇仑村的土地上,开始描绘新的蓝图。



2019年9月,我校天目湖校区正式启用,随着首批近两千名新生的入驻,天目湖校区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自2018年4月奠基到2019年9月启用,仅仅1年多的时间,天目湖校区就从一片荒芜的乡村变成了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富有科技气息的美丽校园,受到广大师生及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在这样一座校园的背后,离不开姜开峰和其他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


行家里手,经验丰富


作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建筑工程造价员、注册总监理工程师,姜开峰有着丰富的建设工作经验。1985年1月入职南航基建处以来主持了大量工程项目,为学校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并取得了多项工程奖项。


在规划审批、完善招投标手续、规费减免、文物勘探、消防环保审批方面,全面完成了17个单位工程的前期工作。负责办理“高新工程”7个单位工程(共8.3万平方米)前期手续的规划审批及规费的减免,获南京市政府、市建委、市建委收费处、省国防工办、市国防工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墙改办、市白蚁防治所等部门的审批,完成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规费减免约400万元,并且以较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完成学校所有“高新工程”建设的前期手续。


负责建设项目委托设计的管理工作和明故宫校区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内外装饰工程的委托设计和现场管理工作。主持编写了明故宫校区“老校区改造工程项目”的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均通过评审并获批复。负责学校将军路校区东区校园总体规划的编制,项目占地近600亩,新增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含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学院及实验楼、学生公寓、食堂、运动场地、园区道路管网绿化等。负责将军路校区东区一期建设项目的立项申请、单体设计、工程施工的全面管理工作。负责将军路校区东区单体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的审核工作。


负责基建处在建项目的施工管理,包括工程质量、进度、成本控制、安全文明和合同管理、参与招标、合约洽谈等工作。负责现场管理的工程项目主要有12个单位工程共计约8万平方米。获省级文明工地1项、部级优质工程奖2项、市优质工程奖1项、优良工程5项等多项工程奖项。


凭着多年丰富的规划建设工作经验和对南航的一份深厚情感,他主动请缨投身于天目湖校区的规划建设,协助完成天目湖校区总体规划(约969亩校园及地上建筑54万平方米)以及天目湖校区一期建筑约16万平方米的单体设计。至今,姜开峰已在南航校园建设的征程上奋斗了35载,积累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更有多年投身一线的宝贵经验和传承给年轻同事的优良作风。


建设中的天目湖校区


老当益壮,全新启航


57岁的姜开峰本可退居二线安逸生活,却依然为了南航的发展而身居艰苦而繁忙的工作前线,承担起天目湖校区建设的新使命。


精心组织,落实校区一期建设及验收各项任务。姜开峰和同事们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一期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基础实验楼、医院、综合服务楼、风雨操场、看台等15栋单体建筑,运动场、篮球场及道路、景观配套等16万余平方米的建设工作;并且圆满完成了建成项目的竣工验收、校内移交、整改改造等工作。


谋篇布局,绘制校区二期规划建设蓝图。姜开峰和同事们会同发展规划处,完成了天目湖校区后期建设项目规划调整的论证工作和图书馆、教学楼、学院楼、宿舍楼、行政楼、体育馆游泳馆等20余栋单体共计约50余万平方米的校区总体规划布局方案的编制工作,以及二期各单体建筑设计要点的编制工作。


校外调研


2000张左右图纸,近1000条图纸意见,30000字左右规划设计要点……见证了姜开峰在天目湖校区规划建设的全情投入。


艰苦奋斗,玉汝于成


随着首批近两千名新生的入驻,今年九月,天目湖校区正式启用。经过近一学期的运行,天目湖校区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和谐美好新校区背后,正是姜开峰和同事们的耕耘奉献。


姜开峰不仅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身边年轻的同事,他更是毫无保留的帮助、指导。面对校区规划建设工作难题,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面对年轻同事的请教,他耐心引导、悉心帮助。“工地就是课堂,他的一举一动就是教科书。”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他曾为了一栋单体建筑的设计,与设计单位和建筑方反复沟通,力求做到最好。



在校区规划建设初期,规划建设办仅有四人,姜开峰作为唯一一名具有一线现场管理经验的同志,挑起工作的大梁,在临时的办公场所与同事们共同描绘校区建设的新蓝图。一边要建设新校区,一边要与学校各部门沟通协调,姜开峰经常要南京、溧阳两地奔波,有的时候一天往返两个城市,大部分时间一周才能回家一次,与家人团聚。面对着校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运行管理压力大等多重困难,姜开峰,从基建处的一名科长迅速转变角色,作为一名天目湖校区规划建设办的普通科员,战高温、斗酷暑、冒严寒,深入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推进建设进度。



新校区,新起点,新征程,姜开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天目湖校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