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航年度人物 | 杨雁南:从不缺席学生成长,关爱年轻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87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马海霞责任编辑:刘思辰、彭丽审核:陈修文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展示2019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学校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评选出“2019南航年度人物”。

现将“2019南航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她多年来一直承担繁重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年均教学课时均超过250学时,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作为我校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指导教师,在每年的备赛期间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使我校的比赛成绩连年提升,2018年全国赛获二等奖第一名,2019年全国赛获一等奖第一名;她指导青年教师做好教学工作,2019年有6位被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学校微课比赛中获奖,其中有2人在省微课比赛中获奖。她还注重“教学与科研结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与华为公司合作研究项目1项,她就是理学院教授杨雁南。


 

从不缺席学生成长的“杨妈妈”


她从工作以来,从不缺席学生成长的每一件小事、从不缺席学生的每一次科创、从不缺席学生的每一本作业,始终是学生心中和蔼可亲的“杨妈妈”。在学校教师工作部官方微信平台上,曾收到一篇投稿,是已经毕业15年的校友写给他心中“杨妈妈”的真情表白:“转眼间毕业十多年,但是总是很怀念对我们悉心照顾的杨老师”。


她是对学生付出真心的“杨妈妈”,在学生专业课要重修,考试前十分紧张的时候,杨老师主动提出在周末帮他补课,在杨老师的帮助下,他顺利过关。她是学生身边知心的“杨妈妈”,在学生找工作不顺利的时候,她主动给学生写推荐信,帮助学生成功找到工作。她是学生身边细心的“杨妈妈”,一次一个学生无意间说了一句,“听说杨老师做的包子很好吃啊”,第二天杨老师就带来了她亲自做的“杨妈妈”牌包子,学生表示“内心的感动让人久久不能平静”。她是学生身边贴心的“杨妈妈”,学生说“曾经杨老师从来不让我们在节日里给她送礼物,我们以为她是拒我们千里之外,但是我们却发现每个节日我们的卡里反而会多几百块钱,这是杨老师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十分感动,不知所措”。


杨雁南25年如一日的挂念着自己的学生,从课堂到课外一直细心呵护着学生,每次都坚持陪着学生奔赴国赛、省赛、校赛的赛场,带领着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每次都认真批改、详细标注记录每一位学生的作业。


关爱年轻教师成长的“热心人”


杨雁南主讲《大学物理》《力学》《近现代物理专题》等本科生课程和《高等物理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等研究生课程,教学科研工作特别繁忙的她,始终关注年轻老师的成长和发展。在理学院大楼四楼的教授办公区,每天晚上有几盏长明灯,杨老师的房间是其中之一,已到退休年龄的她,却有着比好多年轻老师更多的紧迫感!


物理系几乎每一位刚刚走上讲台的新老师,杨雁南都会去听他们上课,课后会对每一个知识点作出评析;即使再忙碌,她都会抽出时间帮助年轻老师修改教学论文。



杨雁南的《力学》上过很多遍了,但她发现国家教学名师张汉壮老师的《力学》MOOC做得非常好,毅然更换了教材,换新教材意味着教学PPT、讲课的思路和习题都要更新,这将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为了能够有更好的教学效果,不断的追求课程更好的呈现,她用行动力给青年老师树立了榜样,紧跟教学信息化时代步伐,让学生学到不断更新的物理知识。不仅如此,杨雁南还一直坚持开展教学改革,在教学中加入讨论课,引导学生思考。


有的老师这样说:“杨老师就是我们年轻老师的引路人,让我们年轻老师知道我们应该做个什么样的老师。在应用物理系说起杨老师,我们充满了尊敬,敬佩杨老师的善良和敬业。”

 

指导学生科创竞赛的“引路人”


杨雁南在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注重吸纳本科生参与科研,近两年共指导大学生科创项目6项,指导作品分别获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在2019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她指导的队伍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高校代表队同场竞技,经过历时一年五轮的激烈竞赛,最终荣获团队一等奖(排名第一),刷新了我校在此项竞赛的最佳成绩。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竞赛,从发布试题到真正竞赛历时一年的时间,耗时耗力。多少个日日夜夜,杨老师作为竞赛的指导老师始终和同学们一起战斗,陪着同学们穿着雨披在冰冷的水房做实验,暑假里,和同学们一起顶着酷暑来往于两个校区之间,紧锣密鼓地做好各种比赛准备。赛期临近,台风“利奇马”来袭,风雨中队员们带着参赛材料和实验用品,多次改签火车票,一路辗转到达赛场,在这个漫长而又激情的岁月里,杨老师始终和同学们一起战斗。


在华东赛和国赛之前,无数个周末里,她带着学生们一遍遍演练,在理论和实验上都给了参赛者极大的指导和帮助;在比赛现场,她会和学生一起制定比赛策略,并时刻关注对战双方的表现,做强有力的场下指导。杨老师在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2019学年突出贡献奖”时,参加竞赛的这帮孩子给了杨老师最诚挚的祝福,杨老师是这样回复的:“孩子们,老师的荣誉都是你们挣来的!”在学生们的心中,杨老师不只是他们科创工作的指导者,更是他们人生的“引路人”。


用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关心青年教师……她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最终收获了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