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在行动〡校医院切实履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651作者:程炜来源:校医院供图:程炜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协和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流行,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校医院及时研究制订了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措施及相关建议,切实履行维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职责。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始终奋战在校园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积极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采取了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积极组织落实,明确职责分工


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严防疫情在校园内发生和蔓延,校医院紧急成立了由医院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科主任为成员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即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措施的落实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提高医院医务人员认识做好疑似病例筛查、隔离与院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敏感性;加强发热门(急)诊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医院多部门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化,做好网络直报等相关工作。


发挥专业特长,履行防控职责


校医院寒假期间,明故宫和将军路两校区均有医务人员值班,每日密切关注学校各学院、各部门上报的外出返宁人员信息,尤其对从湖北(武汉)、温州等高危疫区返宁的职工更是具体联系到人,重点监测其是否有体温变化、咳嗽、进行性呼吸困难等临床指征,并对周围密切接触人员进行筛查,对所有密接人员进行自我防护、主动隔离等操作的宣教和指导,要求一旦发现有疑似患者,要及时报告校医院保健科,在校医院医生的指导下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踪、管理和处置,以有效控制疫情发展。

医院保健科保持与各校区属地疾控中心24小时联系渠道畅通,保证在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上报;要求各学院、各部门积极配合,准确掌握教职工外出返宁信息,对本单位疫区返宁或密接者,如无发热、咳嗽、进行性呼吸困难等症状者,要求自行在家隔离14天不外出;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进行性呼吸困难等,要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直接到市内规定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隔离期满,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者可正常上班。

同时,校医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梳理、制订出20多份各类防控预案和工作措施,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和隔离区工作预案》、《湖北(武汉)零星返宁教职工隔离观察方案》等,提供给学校防控工作组参考指导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加强疫情宣传,普及防控知识


根据江苏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江苏省学校及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试行)》防控指导意见,校医院保健科已制作相应的宣教资料,借助手机南航智慧门户等平台,向师生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并为应对开学大量学生返校时的疫情防控教育、指导等做好准备,努力提高师生对传染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及时提醒加强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和必要的消毒灭菌方法、要求等。

 


    增设预检流程,规范分诊处置

    制订门诊患者就诊流程: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校医院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医院全体职工将继续保持高度敏锐性和责任感,工作中认真严谨、规范实施、处置到位,尽职尽责,为全力保障校园健康平安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