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模样③|大疫情下的“小个体”,后勤岗位上的“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1131作者:佟雅囡来源:后勤集团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明

字体: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

很多人放弃休假

奔赴抗疫一线

还有很多人坚定地守护校园

守护在我们身旁

他们是校园、社区的坚强守护者

是服务师生的最美劳动者

他们就是始终奋战在

保障稳定第一线的

南航后勤人


许国林:“妹妹,这段时间,

辛苦你一个人照顾妈了……”


“妹妹,这段时间,辛苦你一个人照顾妈了……”这是公寓宿管员许国林发给妹妹的信息。除夕当晚,她原本准备结束值班第二天早上就返乡,去看望和照顾中风的老母亲。疫情紧急,她立即决定和同在公寓工作的丈夫杨群留守学校,主动承担公寓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员工宣传文件通知和防疫知识,号召在南京的其他员工,树立防疫信心,共同承担起外地员工值班和保洁的空缺。

许国林走访学生宿舍

学生公寓是同学们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守住公寓就是守住阵地!她坚守岗位,全力做好查房、消毒工作,每天走访300多间学生宿舍,核对学生基本信息,关心学生身体状况,安抚学生情绪,楼栋里留下了她一次次上楼、下楼的身影。

许国林在学生公寓楼内


汪克群: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垃圾站操作工,

但这时我不去工作,那么多垃圾怎么办!”


明故宫校区垃圾中转站每天要压缩处理生活垃圾近3吨。汪克群,就是这个垃圾中转站的操作员。疫情爆发后,她的儿女都反对她继续参加工作,汪克群却斩钉截铁地说:“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操作工,但这时我不去工作,那么多垃圾怎么办!”

汪克群在对垃圾进行消毒

为保障明故宫校区及家属区垃圾得以正常清运,汪克群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毅然坚守岗位。疫情期间,为预防病菌滋生,杜绝新冠病毒的传播,汪克群更是小心翼翼,每天对垃圾站进行数次消毒杀菌,保障留校师生拥有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校园环境。


杨步国:

“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这个时候不作为,什么时候有作为。”


将军路校区慧园餐厅主任杨步国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原定今年回去与家人团聚几日,但疫情突如其来,他选择了留下,“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个时候不作为,什么时候有作为。”特殊时期,杨步国带领留守的6名员工全力以赴,为师生的就餐安全筑起一面“防护墙”。

杨步国为食堂消毒

由于送货车辆无法进校,杨步国带领员工用三轮车、手推车一趟一趟将610升84消毒液、2箱口罩、6万套一次性餐具从校门口运到食堂;为了安全卫生,特意在食堂每个门口配备了手部消毒设备;每天用消毒液喷洒、擦拭450张餐桌,760把餐椅,1200平方米的地面;每晚临睡前,还要拿着手电筒在食堂内再三检查,确认安全无误。

杨步国在搬运物资


姜华贵:

“这份汤圆不仅暖了我们的胃,

更温暖了我们的心。”


姜华贵,是明故宫校区二食堂厨师长。疫情防控期间,他70多岁的老父亲,因为高血压住进了医院,他只能心存愧疚,依然坚守岗位。很多原料无法正常供应,他每天绞尽脑汁把最普通的食材做出新花样。元宵节,他主动联系供货商,费了很大周折终于买到了汤圆,当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送到值班教职工和学生手上时,一位老师感动地说:“这份汤圆不仅暖了我们的胃,更温暖了我们的心。”

姜华贵在工作岗位

特殊时期,他每天按时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教职工门口,老师的一句感谢让他觉得再辛苦也值。他说:“跟一线的医务人员比,我能做的很少,但我也希望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一份力量。”

姜华贵为坚守岗位教职工送汤圆


司洪钊、傅红粉:

“需要时,我们夫妻必须一起上,义不容辞!”

明故宫校区有这样一对夫妻宿管员,在防控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因为防控工作需要,司洪钊、傅红粉夫妇大年初四便赶回学校,24小时坚守岗位,采买防疫物资,给自我隔离的学生送饭,处理各类突发性工作。为方便疫情期间员工进出校门,在得到学校相关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司洪钊连夜自制校园出入证,不耽误公寓员工的服务工作。

司洪钊连夜为员工制作“校园临时出入证”

司洪钊、傅红粉常常不分昼夜地接到各类求助:“司师傅,B17栋隔离学生联系不上,您帮我看看?”“司老师,我B19栋的大门刷不开了,麻烦您帮忙开一下。”“傅师傅,现在方便领些消毒液吗?”……24小时在线,时刻准备着为师生服务就是夫妻二人工作的真实写照。有人对他说:“司师傅,您太辛苦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就别这么拼了。”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需要时,我们夫妻必须一起上,义不容辞!”

司洪钊、傅红粉夫妇


张智忠:

“要尽自己最大努力,

保护好西苑这个‘大家庭’”


“师傅,口罩戴戴好哎,非常时期,要注意防护,阿晓得啦……”“张老师,从哪块回来滴啊?”这些天,西苑家属区门口总能听到一口亲切的南京话,时不时地“拦下”居民盘查一番。声音的主人叫张智忠,是西苑家属区物管部的一名保安。往年,他上完大年三十的早班,就和家人一起回江北老家过年,但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除夕当天,因防控需要,西苑物管部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张智忠匆匆给年迈的父母打个电话,就毅然投入到工作中。

张智忠在对进入小区的居民检测体温

西苑家属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对于来往车辆,张智忠逢车必查,非小区车辆严禁进入,为此,他不知道受了多少委屈;对于返程人员,他耐心劝导,严格执行返程登记制度,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街道、社区。小区居民戏称他已经变成了“话痨门卫”,他说:“我们作为物业服务人员就应该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好西苑这个‘大家庭’。”

张智忠在登记处值班

姜大梅是明故宫校区的一名保洁员,已经在学校工作了16年。疫情期间,她一个人承担起综合楼11个楼层的打扫任务,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部门交给我的工作,我一定要做好,学校也是我的家。”姜师傅还负责每天定时消杀工作、会议室会务布置与卫生保洁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学校行政办公场所干净卫生。

姜大梅

明故宫校区土木维修班班长龙厚雨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2016年的寒潮,作为一名党员,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要求值班留守。为确保重要信件能够及时交到教职工手上,收发室侯慧舍小家顾大家,坚持上岗工作,保障收发室正常运转……

龙厚雨

侯慧

像这样积极主动、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人还有很多,在他们身上,有太多这样的“小故事”。你会发现,每天在我们身边默默忙碌的、最熟悉的陌生人群中,原来藏有这么多闪亮的灵魂。这些闪闪发光的普通人,让我们温暖、安定,让我们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这个春节,注定让人难忘

这个寒假,注定让人铭记

尽管困难重重

南航后勤人从未退却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师生们创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只有平凡的岗位

没有平凡的责任

他们认真劳动的样子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