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在行动丨信息化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858作者:信息化处来源:信息化处供图:信息化处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袁家斌

字体: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高校率先开发上线师生健康状态每日上报系统,开发部署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第一时间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上线了“寒假师生零星返校申请”“疫情防控期校外人员进校申请”“疫情防控期教职工返宁申请”等审批流程,全面升级和保障好智慧门户、i南航APP、校内VPN访问、校园云盘、教室巡课和课堂直播等系统,为学校准确掌握师生信息和做好防控工作部署提供数据支持,确保师生教学、科研、办公等活动的线上开展。


全面统筹部署,有效开展疫情防控


按照学校疫情工作总体部署,信息化处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对学校相关通知精神、工作安排的学习,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和信息化支撑服务保障工作。1月31日上午,信息化处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线上处务会,处长袁家斌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对信息化处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和具体措施进行了部署。为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2月9日,信息化处发布了《信息化处教职员工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信息化处疫情处置应急预案》,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蔓延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化处教职员工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信息化处疫情处置应急预案》


增强信息化支撑,智慧开展疫情防控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人员接触和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稳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春节期间,信息化处紧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视频会议系统上线工作。1月30日,视频会议系统正式上线,向学校各单位提供在线会议服务,支持视频会议、远程面试、论文答辩等不见面实时视频交流,师生可通过手机、电脑、视频会议终端等各类设备参加视频会议。截止2月21日,已为我校1591名工作人员开通了视频会议服务,累计召开了506场视频会议,减少了由于人员密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有力地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指挥调度、管理沟通以及校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支持了在家办公人员或隔离人员远程办公、工作部署、交流讨论等需求。

学校领导通过视频会议慰问武汉等地师生

2020年春季教学工作安排视频会议


疫情发生后,为促进学校疫情防控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和快速反应,信息化处迅速召开内部会议,研讨相关信息上报系统和业务流程应用。会后立即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开发相关系统,1月31号18:00即上线“师生健康状态上报系统”,包括师生每日信息上报、单位上报、数据统计等功能,涵盖人群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继教院、正德学院等共计4万余名师生,准确掌握师生当前住址、身体状况、联系方式等信息,截止2月14日,累计采集数据491954条,日平均访问量达到6万人次,近2天更是超过10万人次;1月31日0时上线师生零星返校流程,截止目前,共2495人次申请该业务,近期又陆续上线了教工返宁、校外人员入校的业务流程,从而加强疫情管理,严格校门管控。同时,信息化处开展疫情大数据分析开发工作,目前系统已经上线,根据师生每日上报的健康信息,结合学校其它应用系统内的数据,挖掘数据趋势,分析学校总体疫情防控形式、人员分布情况、师生人员流向、定位潜在危险人群,全力阻断传染源,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科学决策。

信息化处研讨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应用

健康状态上报应用统计

入校流程办理情况

疫情大数据分析


加强信息化服务,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方便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家学习和办公,信息化处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服务保障。全校师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户登录“综合服务门户”即可访问办公自动化、教务、科研等校内各级网站和系统、图书、文献等各类资源。校园云盘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云端办公、科研协作、资源共享服务,实现了校内外工作文件的交流与协同。另外,目前正在开展校园出入口“速通门”系统建设和课堂直播系统扩容,保证开学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处服务热线实行全天候轮班值守,对师生反映的相关情况,做到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理,登记网络故障,提供网络帮助,有力地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信息化处将进一步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防疫应用,优化各类平台,坚决按照学校要求,为网络教学、课程直播、视频会议系统做好技术支撑,确保网络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