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人在行动⑥丨NUAA“安心防疫”网络心理咨询服务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1264作者: 学生处来源:学生处供图:责任编辑:周天博审核:王晖

字体:

这个春天,一款定名为“2019-nCoV”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每天早上当你打开“肺炎疫情实时动态”,看到那些不断跳跃的数字,当你在家“隔离”数日,与朋友相聚却依旧遥遥无期,这些是否都曾让你焦虑呢?别怕,现在晓南教你几招,让你缓解你心中的焦虑吧。


1.正确了解知识和信息

对于各式各样的疫情信息,同学们要做到认准权威,比如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各级政府部门官方网站等,要坚决杜绝“不信专业信业余,不信政府信小道”的问题。另外,同学们要运用自己的知识或常识去判断信息的正确性和可靠性,比如“香油滴鼻孔可阻断传染”等毫无科学依据的说法。

2.采取足够的防疫措施

态度要是“够即足够”,“足够即可”,做到出门戴口罩,不到人多场所,避免强迫性地怀疑和检查。

戴口罩:戴口罩是首要防护措施,如需出门务必要带好口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的。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较大、人员来往较频繁的公共场所都是高危地区,建议多准备一些一次性医用口罩。

勤洗手:出门后回到家,首先要记得洗手。吃东西前,也要记得先洗手。

科学消毒:酒精消毒是必要的消灭病毒措施,但不能盲目喷洒,更不能直接洒身上。关键是要对关键的地方进行消毒,主要是手部以及手经常接触的地方,例如门把手、手机、鼠标、电梯按钮、文具等。

3.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人的情绪状态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保障。随着病毒传播人数的逐日增长,有些同学恨不得时刻全副武装,甚至强迫性地怀疑自己感染了病毒,反复检查求证,担心的不得了。其实这些都是不必要的,同学们应当遵循权威机构的防疫指导,采取科学且适当的防疫措施即可。

从危机压力应对角度上看,面对疫情,除了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请不要把自己的焦虑过度投注在这个事件上。从客观事实来说,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下面晓南告诉你怎样调整自己的情绪。

4.多跟朋友、同学和家人交流

同学们要知道,交流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释放情绪方式。交流对象可以是朋友、家人、同学交流,与谈得来的人交流亦可提高情绪释放的效果。视频、语音等交流方式的效果要好于单纯的文字交流。另外,如果是谈及防疫等专业问题,最好与专业的医护人员交流,以便更好地稳定情绪。

5.做其他更有价值和兴趣的事情

同学们近期长时间居家容易加重烦躁情绪,大家应当适当进行运动,可以做一些自己有兴趣的事,抑或是欣赏一些优秀的文学或影视作品,做到合理运用时间,适当丰富日常生活,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这里我们给出了以下的一些建议:

休息:充足睡眠,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对此我们可以制订一张自己的生活作息时间表。

居家运动:如果有条件,我们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居家运动,例如做瑜伽,打太极拳等。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增强体质,还可以减轻我们思想上的焦虑、保持好的心态。

听音乐:轻松愉快的音乐,也能帮助我们舒缓心情,消磨无聊。

看电影:在你的手机或电脑里,有没有一直没有时间翻开的小说或电影?最近徐峥的“囧系列”电影也是宅家的不错选择,这些都可以帮助大家转移注意力,增长知识,增添情趣。




除了以上给大家的建议,学校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帮助,校心理健康中心即日起,开通“安心防疫”网络心理咨询服务

服务对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体师生。

服务范围:受疫情影响,出现情绪不稳定的同学或教职工。

服务方式:将你想表达的内容写下来发电子邮件给心理老师,心理老师将在24小时之内给予一对一回复。

求助邮箱:nuaaxlzxzx@126.com

求助方式:请发送邮件至指定邮箱,邮件标题“【安心防疫求助】”,并需要在邮件正文中注明本人的“学号+姓名+手机号码”。

特别说明:此项工作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心理咨询工作伦理守则进行,对来访同学的信息和咨询内容进行保密。

补充说明:主要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心理支持与援助,其他心理问题暂不受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您还可以向江苏省各地心理援助热线求救,具体信息见下表

保护他人,就是保护自己

安你心,共防疫

安心防疫,我们在你身边

抗击疫情,南航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