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大家谈⑦丨杨文海:潮平两岸阔 奋楫正当时—— 学习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有感

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087作者:杨文海来源:后勤集团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

字体:

编者按: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项任务深入开展,各院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家领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等方式,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新闻网现开设“初心使命·大家谈”专栏,刊登全校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潮平两岸阔 奋楫正当时—— 学习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有感

后勤集团 杨文海


道新年贺客迟,晴天暖日却相期。新旧之交,最是一年感怀时。2020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全面回顾我国2019年发展成就,豪情满怀展望新的一年,闪耀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灼灼光华,充盈着厚重深沉的人本情怀,以温暖而深厚的力量,将人们的情感辐辏于追逐中国梦的每一个画面。“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这正是2019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拼搏奋进的生动写照。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演绎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是当今最为鲜明的时代特色,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向的时代背景。作为一所以航空报国为办学传统的高等院校,我们要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殷切嘱托和指引下,永葆初心本色,扛起使命担当,坚持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坚持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的发问,诠释了深厚的家国情怀,至今仍振聋发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这首歌在中华大地广为传唱。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也为这首歌曲点赞,并且强调指出:“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

经历风雨沧桑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在奔腾向前的历史长河中绵延坚韧、自强不息,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是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而爱国主义正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也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前进的巨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始终没有改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既要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传统,更要弘扬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的时代精神;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扎实推进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


坚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习近平主席历年新年贺词中,“人民”是一以贯之的主题。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是偶然提出来的,而是源于历史、依据真理,牢牢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尽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已于昨日召开,但我们不能有任何松懈的念头,要把践行初心使命当做“一辈子的事”,要把初心使命教育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一是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铸入灵魂,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用责任担当诠释入党誓言,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积极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体系,把准政治上的“定盘星”、拧紧信念上的“总开关”、筑好修养上的“压舱石”,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度融入大学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四是聚焦立德树人,聚力学生发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坚持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大学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治理现代化是我国高等教育由大到强的内在要求,也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对标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深入思考大学如何在党委领导、行政系统支持下,以价值引领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心,充分激活大学作为学术组织的活力。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结构,进一步巩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提高治理效率为理念,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谋划大学治理模式系统性变革,促进大学内涵式发展;以《大学章程》为核心,健全治理形态下的全方位制度规范,不断丰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使制度在办学实践中不断发挥治理功效,从而全面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


新年的钟声是奋进的号角,追梦人又将开始新的不凡征程。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前行。梦想从来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践行。让我们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激励下,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思感,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勇毅笃行, 用务实拼搏的姿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