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成飞-南航“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颁奖典礼暨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2336作者:代澔丛 薛涵来源:机电学院 教务处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孔垂谦

字体:

近日,“创新·引领·育人”2019年成飞-南航“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颁奖典礼暨发布会在我校举办。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黄锐,钣钳加工厂高级工艺师李光俊、复合材料加工厂主任工艺师张冕等8位领导与专家,校副校长施大宁、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袁智强及学校各部处、各学院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作为颁奖典礼的承办学院,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袁智强致开幕辞,他对航空工业成飞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的诸多新形势和新要求,学校和机电学院将全力推进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改革,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和产教融合,不断升级改造传统工科专业和推动现有工科交叉复合。黄锐高度肯定成飞-南航“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的运行实效。他表示,三年来成飞全面创新校企合作,不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高校学子与企业的快速连接、理论创意与实践技术的有效融合。他希望南航与成飞能够进一步合作,寻求新的探索与突破。

南航学子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探索精神,征服一个又一个赛事舞台。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刘舒霆同学首先分享了他与成飞的科创故事,从2013年结合成飞重大实际需求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到站上“互联网+”全国三强争霸赛的比赛现场,他至今仍然在开展与成飞最前沿技术相关的研究。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他一步步实现航空报国的梦想。同时他也对参加“智汇蓝天”的所有本科生提出勉励,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创新实践中绽放自我。

张冕为“智汇蓝天”三期科创优秀项目学生团队颁发结题证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樊小杰为“智汇蓝天”三期科创项目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优秀指导老师代表沈理达分享了指导学生开展“智汇蓝天”科创项目的经验与感受,他希望在“智汇蓝天”平台上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科创成果。

2019年,学校在本科生创新实践方面进行了诸多实践与探索,除“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科创项目之外,今年我校立项多个大学生示范主题创新区,依托校内外现有实践教学资源开展创新实践训练,积累技术成果,积淀创新文化。校团委副书记王静为主动流动控制技术等大学生示范主题创新区授旗。

我校以“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为桥梁,指导学生走进企业,在实际岗位中增长才干,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智汇蓝天”三期科创项目——《钛合金薄壁件3D打印仿真技术研究》的作者之一,来自机电学院的王爽同学上台分享他和团队的科创历程,他表示参加“智汇蓝天”科创项目不仅与航空工业成飞的实际生产实现了紧密对接,也大大提升团队的创新研究能力。

2019年,我校共有381位学生在航空工业成飞等企业参与项目式实习。“企业项目式”实习是一种“企业出题、校企解题、学生做题”的新型实习模式,旨在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的共赢。校学生处副处长徐曙峰为荣获“企业项目式”实习优秀实习项目的学生代表颁发证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郑祥明为“企业项目式”实习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校科学研究院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顾冬冬为“企业项目式”实习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

2019年,学校以成飞—南航“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为基础,立项多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校将军路校区党工委原书记倪晓众为哈飞-南航直升机等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授旗。

黄锐、李光俊,孔垂谦、袁智强共同启动成飞-南航“智汇蓝天”四期科创项目。随后李光俊做四期项目发布寄语。孔垂谦为四期科创项目的成飞企业指导老师代表颁发“行业教师”聘书,同时为优秀的企业辅导老师代表,昌麟投资公司总经理吴思雨颁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创业特聘教授”聘书。

活动最后,孔垂谦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受到表彰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祝贺,对参与、支持“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的航空工业成飞和学校各单位、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后学校将全力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航空工业成飞协同合作,共同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