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电化学制造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5306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沈理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袁智强

字体:

近日,我校机电学院电光先进制造团队发表在表面工程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Volume 483,July 2019,Pages 706-712,影响因子5.155)上的论文“Superhydrophobic nickel coating fabricated by scanning electrodeposition” 被全球著名科技媒体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扫描电沉积3D打印镍超疏水镀层行重点报道。机电学院沈理达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邱明波副教授为论文第三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AIE于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是一个非营利性学术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工程研究领域新闻信息的权威提供者。AIE主要面向工作在工程科技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及大学师生,拥有广泛的读者群和较大的影响力。AIE每周由其委员会筛选出20篇左右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气、机械、纳米技术、土木以及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信、计算机)。入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以内。目前,AIE每月的阅读量达80万次,并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和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所链接,用于跟踪重要的工程科技进展。

超疏水功能涂层是表面改性领域的研究热点,在军事、医疗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零件表面经过超疏水功能化改造后可以满足舰船、飞行器的减阻、防结冰、防腐蚀等重要应用需求。此外,材料表面的微纳结构在热、磁、介电性能等方面同样具有特殊性,极具科学研究价值。但目前电沉积制备方法通常需要有机物辅助处理,沈理达等人针对该现状提出了利用扫描电场的尖端效应诱导微凸结构生长,直接获得超疏水功能层,成为一种绿色快速制备新方法。

扫描电沉积3D打印镍超疏水镀层原理图及超疏水功能实物演示 


Advances in Engineering报道链接:

https://advanceseng.com/superhydrophobic-nickel-coating-fabricated-3d-printing-like-scanning-electrodeposition/

Applied Surface Science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332193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