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度学生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21浏览次数:4757作者:杨一来源:学生处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12月20日下午,我校2019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在将军路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施大宁,党委副书记陶勇,副校长姜斌,校长助理黄炳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刘宇雷,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及两千余名学生参加大会。我校奖助学金设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受邀参加大会。



本次表彰大会以“榜样”为主题,分为责任、创新、视野、情怀四个篇章,以学生代表成长故事分享和嘉宾点评的形式,展现出我校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提高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努力培养具有南航特色“一流人才”的工作实践和丰硕成果。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老师,为我校学生表彰大会的主题“榜样”挥笔题词。



大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查冬兰教授,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艺术学院本科生金圣钧主持。


展现榜样风采


在南航,一代代青年学生坚守着求学报国的初衷,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实践中努力奋斗着。本次表彰大会有九类优秀学生(团队)代表走到台前汇报个人(团队)与南航共成长的幸福经历和感受体会。



在“责任”篇章,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余思齐首先讲述了她投身军队磨炼意志,重回学校励志奋进,从“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到“励志榜样”的求学故事。“标兵宿舍”获奖代表、理学院的沈俊则分享了他在舍友帮助下,从“落后典型”转变为“先进榜样”的逆袭经历,互帮互助、责任担当,“宝藏宿舍”的故事还在继续。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代表、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M-best化学储能团队则用问答的形式,生动展现了团队在德育建设、科研实践、氛围营造方面倾注的心血、取得的成果,形成的人才培养经验值得借鉴。



在“创新”篇章,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能源与动力学院闻仕政深情回顾了他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爱国科学家为榜样,从“物理小白”到成为在专业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学霸榜样”的求索经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机电学院杨子剑同学从她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挫折出发,梳理了自己在积淀中获得创意,在创新中取得成果的科创历程。人类对科学的探索永无止境,南航人对未来的追逐也不会停止。



在“视野”篇章,7名本科生同学代表他们的团队展示了一年来参与第十五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2018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2019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等国际竞赛并获得各类荣誉的事迹,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南航学子一直在路上。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丽生同学,则分享了她利用校内资源培养国际视野的思考和方法,扎扎实实学好外语、时时刻刻关注世界、寻找机会国际交流,每个同学都能成为具备国际交流竞争能力的“一流人才”。来自航空学院的印寅同学,讲述了他排除干扰坚守初心、国际交流开拓视野、勇于实践担当使命,获得2019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经历,并表达了要将学术生涯和职业发展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坚定决心。



在“情怀”篇章,“支点人生”支教团代表、自动化学院李珩宇同学代表团队讲述了他们怀揣青春梦想、传承南航精神,通过10年坚持不懈的行动,将苍穹的繁星汇聚成希望的种子的故事。《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团队代表、民航/飞行学院的丁文浩同学分享了团队师生通过排练话剧,诠释王适存教授与中国直升机事业相伴一生的精彩故事,并在其中传承航空报国精神受到教育、学习榜样事迹收获感动的心路历程。


汇聚榜样力量


学校的发展,学生的进步,离不开教师的培育、校友的关怀、社会的帮助。我校教职工和校友以及社会企业在校设置奖助学金,鼓励学生奋发图强、坚定信念。



2001届校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党委书记  徐庆泽,国庆70周年阅兵式某型无人机系统总设计师、我校无人机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才文,副校长姜斌,1989届校友、38511 贫困助学基金的创始人、盈德气体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征宇先后在点评环节发言,他们深情回顾了在南航的求学、工作经历,寄语在校学子坚守信仰、珍惜时光、练就本领、甘于奉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发展提供南航方案,为科学进步贡献南航智慧。


传承榜样精神


副校长施大宁宣读表彰决定。郑永安、聂宏为师生代表颁发了通令嘉奖、校长特别嘉奖、2019年度“创新奖”。



杭育新、施大宁、陶勇、姜斌分别为学生代表颁发了国家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全国学科/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



黄炳辉、王晖、刘宇雷分别为2018—2019学年杰出/优秀团队、五好导学团队、本科生先进集体颁奖。



特别奖学金设奖单位代表为获奖学生颁奖。



聂宏在讲话中精辟阐述了他对“榜样”的理解,并结合校友师生榜样的事迹,从强化责任意识、锤炼创新精神、开拓国际视野、培育人文情怀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南航人才培养的目标的内涵。他还鼓励大家学习身边的榜样,汲取前行的力量,传承南航文化,珍惜美好年华,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南航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时代南航人的力量。



最后,所有与会人员起立齐唱校歌。我校2019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在恢弘的校歌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