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2019年年会暨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238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海艮

字体:

12月2日至12月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2019年年会暨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举行。本次分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和我校共同主办,南航纪委办和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承办。来自100余所高校的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干部近300人参加会议。



廉政建设分会理事长李胜利主持开幕式。廉政建设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韩景阳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辞,希望各高校更好立足分会平台,共同就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高校纪委如何加强政治监督提升政治建设质量等主题,进行更加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以《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为题作了大会报告。郑永安从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坚持不断强化党性培养和锻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谈了南航党委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与思考,并从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政治任务、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工作思路、举措及取得成效。



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马工程首席专家顾海良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为题,阐释了学习新思想在新时代对于推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在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础性工作上走深走实,才能蹄疾步稳地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方向不断迈进。他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衷心希望每一个担负培育青年、引领青年、塑造青年的高校,能够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题,阐述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考量、新时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基本要求等问题。他指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在政治压力和行动上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政治体制和规范上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在政治信仰和思想上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结合北大实际,总结了明确“一个定位”、坚持“一个围绕”、抓住“一个关键”、贯通“两个责任”、突出“四个发力”、强化“三个层面”的六项实践做法,分享了对高校纪委加强政治监督、推进政治建设的几点体会。



郑州大学、福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云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清华大学等12家单位交流了2019年高校廉政建设调研项目成果,并和与会代表就如何落实党委的主体监督责任与纪委协助的再监督责任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交流互动。交流互动环节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杭育新主持。

会议期间,廉政建设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20余家常务理事单位集中研究了相关工作安排,审议了2019年工作总结、财务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并向大会作了汇报。

此次会议举办时间正值高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官之时,会议主题聚焦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共商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如何为学校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可谓恰逢关键时、点到关键处。会议报告水平高、主题研讨充分,达到了交流、学习、提高的目的。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于2016年6月成立,目前有会员单位120余家。分会致力于推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研究,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搭建理论研究、工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