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跨学科视域下中国话语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69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庄莹 舒欢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左彤云

字体:

11月23日,2019年跨学科视域下中国话语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将军路校区外国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程爱民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辛斌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共计1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教授担任主持。


开幕式上,杭育新代表学校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专家和师生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南航的发展历史与办学特色,并强调了话语研究和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程爱民从世界格局的变化谈到中国如何在世界格局中传播中国声音,力求做到“国际化讲述,本土化表达”。辛斌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论坛众贤齐聚,是一次学术研讨、经验交流、沟通联络的盛会。


此次论坛汇集了全国话语研究领域的众多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大学陈昌来教授等知名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将话语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方法、研究心得与大家分享。

论坛会期两天,设置了五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中国话语本体研究”、“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话语研究”、“认知科学视野下的中国话语研究”、“中国话语的对外传播研究”以及“中国话语的其他研究”五个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话语体系建设是当代中国理论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维护文化安全、捍卫文化主权的重要方略,是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的客观要求。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深化话语理论研究,打造中国话语研究的学术高地,为我校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以及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