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本科生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853作者:黄博伟来源:学生处供图:黄博伟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今日南航学子,未来长空领航人,让我们青年一辈奋勇担当起祖国航空航天之未来。”江苏省录取南航最高分(400分,辅助排序分403分),来自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的陈俊隆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出豪迈的宣言。

“我的爸爸妈妈就是南航毕业的,毕业后,他们仍然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拼搏奋斗。今天,我终于来到这所承载(父母)温馨回忆的母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南航人。”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2019级新生王予璠自豪的说。

……

10月28日,随着本科生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的顺利举行,2019年本科生招生工作圆满落幕。

2019年,我校共录取本科新生4880名,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录取类别涵盖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艺术类、飞行技术及本科一批文史、理工等十余种类型,生源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在外省,我校录取分超当地省控线50分以上的有29个省,超80分以上的有25个省,超100分以上的有15个省;在省内,理科录取分数位列江苏高校第3位,全国高校第35位,工信部高校第4位,文科录取分数位列江苏高校第3位,全国高校第35位,工信部高校第2位。在公布理科排名的27个非高考改革省份中,排名在6500名以内的省份共16个,占60%,4000名以内的省份共7个。在投放文科计划的15个非高考改革省份中,投档分数线排名在2000名以内的有12个,占80%。同时,专业志愿满足率继续提高,2019年共有21个专业的志愿率为100%。江苏省考生的志愿录取率为100%。

 

2019年我校理科、文科录取最低分位次情况


凝聚共识,精准施策

优秀生源求之若渴。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深化共识、推动内涵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学校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也为招生工作厘清了“精准施策”的方向:对形势判断、政策制定、分数预估、录取布局、生源基地的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做出全面深入分析研究,实现精准控制。


顺应新一轮高考改革大趋势,加强与培养环节的教学改革调整联动,依托长空学院的大类培养改革,对三个学院的5个相关专业实施航空航天大类招生。同时,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学科发展需要,科学制定全校本科招生专业在8个改革省份的高考选科要求,为未来招生工作平稳进行奠定基础。二是根据政策变化,科学制定分省分专业计划安排。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根据学校规划,综合考虑上级部门要求和实际,科学、合理地编制分省计划,做好招生专业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三是在录取过程中,严格遵守教育部要求,精准施策,确保录取平稳。在省内外都圆满完成了招生计划,生源质量依旧保持一流学科大学领先水平。


随着高考招生改革的不断深化,当前的招生宣传工作已经由传统的季节性工作转变为一项贯穿全年、贯穿日常的常态性工作,而针对性的建立生源基地和对其的内涵式发展成为生源开拓的有力抓手。2019年,我校新增山东淄博实验中学、青岛九中、南京九中等12个生源基地;另一方面,不断深化生源基地内涵建设,走访贵阳一中、衡水中学等四十余所生源基地中学。邀请中学师生“进南航”,淮阴中学、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溧水中学等多所生源基地中学生走进南航校园感受大学氛围;同时,送南航文化“进中学”,赴江苏省锡山中学、徐州一中、江都中学等重点中学开展科普讲座、航模表演、职业生涯讲座等招生宣传活动。

齐心协力,群策群力

招生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学院和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更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师生员工的辛苦付出。

今年招生宣传期间,在优秀生源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校领导带队走访重点中学。6月下旬,360余名干部老师和数百名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确保全国各地每个地方都有招生宣传老师提供咨询,让考生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想要了解的学校信息。

贵州省招生组通过当地教育电台宣讲招生政策扩大信息覆盖面,全年多次前往当地参加招生宣传活动;广西招生组通过数据分析,在原先重点布局的情况下,对我校目标分数段生源集中的偏远中学进行深入宣传,成效显著;无锡招生组组织有填报意向的考生前往我校无锡研究院参观学习,增强对学生吸引力……在这场招生战役中,南航人精诚团结、倾力奉献,他们中既有退而不休、坚持奋战的老南航人,也有刚刚入职的新南航人;既有科研、管理任务繁重的各部处、学院的领导和教授博导,也有孩子嗷嗷待哺的年轻妈妈,还有的带伤坚持奋战……今年,像这样全力坚守、全情投入的老师们格外多,正是他们的付出成就了来之不易的招生成绩。

除了老师,在校生也发扬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招生宣传中。2019年的“启航行动——南航学子归母校”活动中,共有来自全校各学院的551个团队、近2000名同学参加,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670所中学,覆盖约80000中学生。在志愿填报期间,来自各个学院的30余名学生志愿者在招生呼叫中心轮班上岗,确保电话畅通,平均每人每天接听100余个电话,咨询高峰期每人每天接听时长超过5个小时,电话接通率超过90%,整个招生季为上万人次答疑解惑。

今年,在发展联络部的支持下,首次聘请校友作为学校的招生宣传大使,作为招生宣传的重要力量。他们有的放下手中工作给考生们讲解行业优势和南航的发展,有的甚至抱着孩子参与到招生宣传中,现身说法,为南航的招生宣传造势、出力,吸引优秀生源。

全校各部门、师生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校内外合力进行招生宣传,共同推动招生工作持续不断的向前迈进。

多措并举,筑牢底线

2019年的招生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面对诸多挑战,招生工作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实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稳妥规避风险点,保障特殊类型招生安全平稳。2019年自主招生的周期之长、要求之高、环节之多、报考学生之多,都为近年之最;艺术类、高校专项报名人数较往年大幅增加;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其他特殊类型招生的选拔中涉及多轮笔试、面试、测试等。这些都给招生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招生办在规则制定、过程控制、结果复核、名单公示等全方位保障安全平稳。整个过程凸显公开公正透明,没有争议。

在录取阶段,招生录取人员站在第一线,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挥汗奋斗,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经常需要晚上10点以后“接档”,第二天上午9点之前完成录取工作。及时准确完成录取,高质量的工作作风和成果受到多个省份的好评,上海考试院为高校招办评定的为数不多的“华强奖”,我校位列其中。

学校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学校综合实力提升的体现,也是学校、各学院、职能部门,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招生战线全体人员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招生工作,吸引、选拔更多学业优秀、志向远大的高素质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源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