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丨能源与动力学院黄国平教授团队国际合作成果作为流体力学顶级期刊JFM封面文章发表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5713作者:王成军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左逢源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中叶

字体:


近日,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黄国平教授团队和意大利罗马大学Sergio Pirozzoli教授团队的联合研究成果“Direct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conical shock wave-turbulent boundary layer interaction”发表于流体力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简称JFM, IF=3.137),这是我校首篇被选为JFM期刊封面的论文。论文工作研究了超音速流动中的锥形激波与壁面湍流附面层的干扰流动,采用高精度直接数值模拟(DNS)方法在国际上首次揭示这种重要干扰流动的细致流场结构及干扰作用机理。此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作者为黄国平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左逢源。



高马赫数飞行的动力系统是当前国际航空宇航领域的尖端技术,目前多数先进动力系统的进气道都倾向于采用综合性能更优的气流三维内向偏转压缩的方式,其进口激波在进气道内反射后与壁面附面层的干扰是一种曲面激波(锥形或类锥形)与湍流附面层的干扰。这种干扰流动与现有平面激波/附面层干扰有很大区别,其机理非常复杂,迄今为止国内外学者们对此还缺乏清楚的认识。

对于这个重要的前沿问题,黄国平教授团队和Sergio Pirozzoli教授团队开展了合作研究,在国际上首次采用高精度、融合浸入边界法的直接数值模拟技术,厘清了锥形激波干扰相互作用机理,获取了干扰流场的三维非定常分离结构、锥形入射激波反射规律、湍流条纹斑的演化过程,发现逆压梯度导致的近壁处湍流各向异性等细致的干扰流场特点。通过此项研究,为今后更准确地处理高速飞行器中锥形(或类锥形)激波影响的壁面气动造型设计解决了一个重要的流动基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