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力学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682作者:胡挺来源:航空学院供图:牛培行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高存法

字体:

10月25日至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承办的第二届力学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0月26日上午,研讨会举行开幕式,熊克、曲绍兴、仲政、杜建科、吴恒安分别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力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指委、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第一届会议组委会致辞,开幕式由第二届会议组委会主席高存法主持。

会议共安排15场报告,范钦珊教授做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材料力学教学模式改革》的大会报告,从教学模式改革的挑战、理念、自主学习系统及深度学习的教学流程等4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沛清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黄克服教授分别作了《本科力学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育人》、《浙江大学工程力学拔尖人才培养探索》、《力学通识教育的意义和作用》、《新工科背景下的力学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建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于开平教授、四川大学王宠教授、上海大学郭战胜教授、常州大学谭邹卿老师分别作了《工程力学专业“钱伟长班”的实践与思考》、《工程力学一流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四川大学力学-软件跨学科交叉专业实验班建设探索》、《新工科背景下钱伟长力学实验班专业课程体系设计的思考和实践》、《基于 ADAMS 在理论力学多媒体教学中的应用》报告。

27日上午,上海大学陈立群教授、北京大学荣起国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宏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铸永副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刘学文高工分别作了《上海大学力学专业:从综合班到钱伟长班》、《新工课背景下理科力学专业的培养模式探索》、《力学为核心的学科交叉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实践和思考》、《新工科理论力学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视角下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以弹性力学有限单元法课程改革为例》报告。

会议还安排《力学中的数学方法》、《实验室资源利用与共享》2个专题讨论并参观了基础力学教学实验室、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近150名专家、一线教师出席会议。通过本次会议,为各个高校力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一个优秀的交流合作平台,与会人员对力学本科教学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培养方案等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积极推动了各高校力学学科之间的教学合作与相互借鉴。会议决定第三届力学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将与2020年在浙江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