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向“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同志学习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5595作者:校党委来源:校党委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获颁“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为大力宣传叶培建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大力弘扬叶培建同志“忠诚、执着、朴实” 的鲜明品格,争做新时代的接续奋斗者,今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向“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的时代精神,在全校上下形成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浓厚氛围。

现转发全文:


各院级党组织:


叶培建同志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研究员,我校航天学院院长,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也是火星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叶培建同志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重大荣誉;2019年9月25日,叶培建同志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叶培建同志荣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其佩戴荣誉奖章。


在颁授仪式上,对叶培建同志的介绍是:“人民科学家,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从事空间技术研究50余年,为我国月球探测事业和卫星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叶培建同志颁发勋章时,殷切嘱托叶培建同志“再立新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叶培建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大力弘扬叶培建同志“忠诚、执着、朴实” 的鲜明品格,争做新时代的接续奋斗者,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向叶培建同志学习活动。


要学习叶培建同志对党忠诚、坚守信仰的政治品格。革命理想高于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同志始终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听党指挥、服从安排、不计个人得失。叶培建同志在国外学有所成时从未考虑留在国外;国内有部门出高薪请他去工作,他也不为所动;工作中遇到巨大困难他也从不屈服。从事航天事业51年来,叶培建同志始终以孜孜以求、拼搏奉献的工作状态,兑现着入党时对党和人民做出的铮铮誓言。他用“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的执著与坚韧,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向叶培建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的坚定信念、忠诚品格和担当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不为利益所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坚定政治立场和鲜明政治本色。


要学习叶培建同志胸怀祖国、情系航天的爱国情怀。叶培建同志常说,“我心中、血液中有深深的爱国情怀”、“我始终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事业”。这是他始终不忘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我的这份成绩是人民给的,我是人民的科学家,也必须发自内心地感谢人民。”我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航天人的代表之一,只有把今后的事情做好,把队伍带好,才能对得起这个称号,无愧于人民”。祖国、航天、人民,是他一直以来最重要的关键词。向叶培建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爱岗敬业、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和情系航天、心系人民的爱国情怀,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融入血液的价值追求,做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倡导者、坚守者、践行者、传播者,为书写中国梦的南航篇章添砖加瓦、接续奋斗。


要学习叶培建同志唯实创新、攻坚克难的奋斗品质。叶培建同志“敢于吃螃蟹”,这在航天系统是出了名的。他特别强调创新对于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叶培建同志认为,航天是一项“差一点点就成功、差一点点就失败”的事业,面对困难就要迎难而上、越挫越勇。在“嫦娥”系列研制过程中,为了保证任务的成功,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叶培建同志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带领研制团队开展了大量艰苦卓绝的研制工作,并一举成功,使得“嫦娥二号”和“嫦娥四号”研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向叶培建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革命斗志,矢志创新、精益求精的拼搏精神,始终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为困难所惧,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以新作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用奋斗之歌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要学习叶培建同志淡泊名利、潜心育人的师德风范。叶培建同志来校工作时,他作为学校第一层次引进人才,学校本想按照相关政策为他落实住房等待遇,他得知后婉言谢绝。叶培建同志说,“只要到学校来时有饭吃、有地方住,就足矣。”担任航天学院院长以来,叶培建同志为南航、航天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坚持每月到校工作一次,来到学校就深入课堂、实验室、学生宿舍一线,给学生做报告、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主持召开各类会议,对航天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专业设置、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等进行深入探讨。向叶培建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履职尽责、厚德仁爱的师德风范,爱生敬业、忠诚教育事业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不断汇聚起立德树人的强大正能量,为培养具有航空报国情怀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叶培建同志先进事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开展向叶培建同志学习活动,要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的时代精神,在全校上下形成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浓厚氛围。大力选树像叶培建同志那样的先进典型,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树立起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导向,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以叶培建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为加快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