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70周年大阅兵“南京元素”闪耀现场

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897作者:谈洁 张希 许琴 吕汶倩 张紫略 柯龙婕旻 石汝佳 陈江波 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付裕审核:王静

字体:

    空警-2000作为领队飞机受阅。

    南航研制无人机系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

    南理工研制新型车载加榴炮武器系统亮相。

    这是行进中的维和部队方队。该方队士兵的全套服装均由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设计制作。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队员身穿由南京际华5302公司设计制作的“战袍”受阅。


在10月1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无论是受阅某型无人机系统、机动式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新型155车载加榴炮武器系统等参阅武器装备,还是受阅官兵身上穿的“星空迷彩”特殊面料迷彩服、武警反恐突击队“战袍”,处处闪耀着“南京元素”。


受阅某型无人机系统出自南航


昨天的阅兵式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某型无人机系统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160余架飞机组成的空中梯队飞驰而过,强大国防实力的背后,有着多位南航校友的汗水与心血。


此次接受检阅的某型无人机系统是南航作为总体单位自行设计、研制、生产的高速无人机系统。南航是我国最早开展无人机研制的单位之一,从1958年开始无人机技术研究至今,成功研制“长空”“翔鸟”“锐鹰”“鸿雁”“飞鹰”等多个系列的无人机系统,逐步形成了从高速到低速、从定翼机到旋翼机、从高空到低空、从无人机到有人机、从金属材料飞机到复合材料飞机的系列产品的研制能力。


阅兵式上,由十余个型号、160余架各型战机组成的空中梯队中,身躯庞大、背上背着一个大圆盘的空警-2000作为领队飞机,在8架歼击机的护卫下飞过天安门上空。


空警-200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空警-2000的总设计师是南航77级校友吴光辉,他还是国产大飞机C919和国产支线客机ARJ21的总设计师。


歼-10战斗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战斗机与南航颇有渊源:歼-10现场总指挥为南航78级校友罗荣怀,歼-10第一副总设计师为南航63级校友李文正,最早驾驭歼-10的试飞员之一、试飞英雄、八一勋章获得者、“最美奋斗者”李中华是南航的79级校友。


在阅兵式的现场,由各型直升机组成的陆航突击梯队集中展现了我国直升机装备的重大成就。其中,直-20、直-10/19、直-8的总设计师都是“南航人”。由南航01级校友邓景辉担任总设计师的直-20在列装部队后首次公开亮相。直-10/19总师为南航80级校友吴希明,担任空中护旗队的直-8设计总师是南航83级校友徐朝梁。


14所多型尖端装备亮相阅兵仪式


10月1日,中国电科14所共有6型数十套装备接受了检阅。


此次阅兵,中国电科14所共有6型数十套装备接受检阅,分别是空警-2000预警机雷达、机动式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以及机载PD火控雷达,其中某型机动式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为第一次公开亮相。该雷达是我国新一代防空预警体系骨干装备,与传统雷达相比,这些雷达有更强大的战场感知能力和抗干扰能力,能够有效应对各种空天威胁,是防空反导一体化的重点装备。


空警-2000预警机是一种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高性能、多用途的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是我军信息化建设和装备发展的重要成果。空警-2000预警机自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首次亮相以来,已是第4次接受检阅。空警-2000预警机雷达是空警-2000预警机的核心装备,为预警机指挥装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填补了我国大型预警机雷达的空白。


机载PD火控雷达同样是这次阅兵多型战机的核心装备。二十世纪80年代,由贲德院士领衔的14所科研团队担负起了机载PD火控雷达艰难的攻关工作,通过几代人的努力,14所已具有国内最全谱系的机载雷达。目前,14所的机载雷达已经达到或接近国外技术水平,具有了相当的竞争力。


新型车载加榴炮武器系统南理工研制


阅兵式上亮相的新型155车载加榴炮武器系统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由南理工作为总师单位进行研制。据介绍,阅兵式上绝大多数参阅武器装备均有南理工人的身影,初步统计,两栖突击车方队、抢修抢救方队、装甲抢修车、轻型装甲方队、反坦克导弹方队、轻型装甲方队、反坦克导弹方队等24个装备的总师、副总师都是南理工校友。


在南理工集中观看阅兵直播现场,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火炮工程系主任陈龙淼捧着该系统的模型介绍,系统总体结构匹配合理、系统稳定性好、射击精度高,机动性好、越野能力强,人机环好、操作方便,是我军火力打击武器的主战装备。


该系统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高光时刻的背后,是几代南理工人执着坚守、潜心科研的成果积淀。据介绍,南京理工大学火炮学科在火炮武器系统总体设计理论和方法、自动化技术、机动化技术、高射速技术、轻量化技术、火炮新发射原理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南理工火炮高效发射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骨干、徐亚栋研究员说,为了检验装备在不同地域和环境条件下的适应性和作战效能,项目组跟随装备上高原、过沙漠、度酷暑、熬严寒,和部队一起开展作战试验,在海拔五千米的高原缺氧暴晒,在荒无人烟的沙漠满面风沙,在炎热潮湿的热区全身湿透,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寒区瑟瑟发抖,“从总师、副总师到普通科研人员,都坚持守在第一线,全程参与试验过程,为装备的后续改进获得了第一手的宝贵的试验数据。”

 

江苏卡思迪莱:“星空迷彩”点亮阅兵式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采用“星空迷彩”特殊面料设计制作的迷彩服系列首次曝光。记者打探到,这些迷彩服出自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之手,该公司在本次阅兵上共承担了31个装备方队、1个徒步(维和)方队的全套服装以及女民兵方队帽子的研发生产任务,向世界展示出南京服装企业的高超水准。


突破——是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志明口中的高频词。


他说,一个突破在面料上,这次启用的“星空迷彩”面料,细分为荒漠、沙漠、丛林、城市、林地等花型,适应的地域更全面,材质轻薄、透气。


设计上的突破更多了。“卡思迪莱”总设计师黄领峰说:“以前阅兵服都是方方正正的,但这次我们从实用性出发,将胸袋设计成斜的,掏口袋会更顺手。此外,作战服的肘部和膝部特别增加了插板式的防护设计,方便又利落。上衣腋下以及裤子裆部采用“菱形”结构,看起来修身,运动却毫无束缚感。”


今年阅兵仪式上,女民兵方阵姑娘们脸上勒的那根黑色帽子防风带不见了。原来,设计师设计出了透明防风带,同时将防风带的长短调节装置缝制隐藏在帽墙里。


此次阅兵,“卡思迪莱”为3000人左右的队伍,前前后后共生产了8000多套服装。


作为“中国制式服装大王”,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其实是中国数次重大阅兵仪式的“老朋友”。


最初,它曾因独家研制生产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武警阅兵服,开创了民营企业承制阅兵服的先河。此后,国家若干次重大活动该公司都成为参与者。此后,“卡思迪莱”又先后完成我国首支反恐部队——“雪豹”突击队特战服、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地面方队阅兵服、杭州G20峰会国宾护卫队礼宾服、纪念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阅兵的单兵防护装备等重大国事活动的阅兵服、礼宾服的研制生产任务。


今年5月份接到任务以来,该公司总裁李志明亲自担任总指挥,组织专业的设计打样和量体裁衣团队。为了确保受阅官兵的服装合体、舒适,阅兵服采取“一人一版”定制方式,人工耗费是平时的5倍。他不计得失,停掉了多条流水线,抽调工人加班加点,用实际行动为新中国献礼。


武警反恐突击队“战袍”南京造


“快看,快看,他们身上的阅兵服就是我们亲手做的……”10月1日,南京际华5302服饰有限公司的员工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国庆70周年阅兵式直播。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军乐声,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威武上场,大家看到了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阅兵服,激动不已。


这已是际华5302公司第四次制作阅兵服,该公司还曾为国庆五十周年阅兵仪式、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仪式以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制作服装。今年7月中旬,他们再次接到任务,要求公司分两批完成400多套件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的武警反恐突击方队的着装生产任务。


公司副总李有红告诉记者,他们多次赶到北京观看阅兵村里受阅官兵的训练动作和体型。“我们的设计人员根据他们的动作要领,绘制出阅兵服草图,并根据他们体型和腰围,计算出身体每一个部分的用料大小和衣领、袖口的弧度,保证衣服穿着合体,保障受阅部队展军威、扬国威。”


公司党委书记王建平说,为确保件件是精品,公司集合曾获得过“全国五一巾帼奖状”等四项全国奖牌的B601/2班组的骨干组成制作小组进行专门生产,400多套衣服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按期分发到受阅武警部队。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10/02/c_11250688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