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校区建设侧记⑤丨保卫处:立足大局促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245作者:魏波、吴永祥来源:保卫处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李文雷

字体:

编者按:今年九月,随着首批近两千名新生的入驻,我校天目湖校区正式启用。目前经过两个月的有序运行,天目湖校区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从2018年4月奠基到2019年9月启用,仅仅历时1年多的时间,天目湖校区就从“一片荒芜”变成了“高楼林立”,“一座三十年不落伍”的现代化校园伴随着朗朗读书声已屹立在常州溧阳。

天目湖校区有序运行的背后,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默默的奉献与付出,他们不惧酷暑,不舍昼夜,风雨兼程;他们不负众望,全力保障,倾情付出。新闻网现开设“天目湖校区建设侧记”专栏,展现新校区运行幕后的故事和未来蓝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作为“再落实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立足大局促发展  攻坚克难抓落实

保卫处


2019年,保卫处认真贯彻校党委关于天目湖校区建设与运行的指示精神,群策群力谋安全,立足大局促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统筹推进校区保卫队伍建设、安防设施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确保了校区正常投入使用和平安有序运行。


有力有效夯实安防信息化基础


消防、监控、交通等安全保卫设施建设,是安全保卫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保证。根据校园整体规划设计,天目湖校区安全保卫设施设备信息化程度达到了国内高校较为先进的水平。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防信息化建设,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多次实地查看校区安防设施建设情况并作出指示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陶勇、校长助理黄炳辉多次协调省市公安机关关心、支持校区安防体系建设。

    

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从7月下旬起,保卫处筹备工作组常态化驻扎天目湖校区开展相关工作。一方面,冒着高温酷暑深入每栋建筑内部摸排安全保卫设施建设情况,对消防供水系统、火灾报警系统、防火分隔系统等消防子系统逐层进行查看,建立消防设施基础台账,推进消防联网建设。另一方面,会同校区规划建设办对于建设中的监控和交通设施,开展进度跟踪、方案优化和质量管理,协调推进监控报警中心、室外监控体系、校门道闸系统、地下停车场设施和交通标识标牌等子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监控报警中心整体联调联试。目前,校区一期安防信息化体系已初见成效,形成了一张点面结合、覆盖全校的安全防控网络。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视察监控报警中心

校党委副书记陶勇、校长助理黄炳辉推进警校共建机制建设

有序有为落实服务师生举措


8月下旬,随着新生报到的临近,校区安保筹建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天目湖校区保卫办的同志们发扬“5+2”、“白+黑”和不完成任务不休息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与时间赛跑,统筹推进各项事务,确保了新生入学后安全保卫工作正常运行。

    

一是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秩序管理。在开学前夕,将警具警械、对讲机等数十类安防设备物资和交通设施采购到位,提前制定方案预案,做好新生报到、校区交接仪式、露天文艺晚会、国庆长假校园开放等10余场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二是及早启动新生安全教育。在新生入学前,印发《安全告知书》随录取通知书寄发,新生军训期间全覆盖地开展了安全教育必修课授课和学生公寓消防演练活动,军训一结束对新生开展专项防诈骗宣传教育。开学至今,天目湖校区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和消防火情。三是多角度构建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建立了24小时校园报警求助、保卫日常值班、门卫巡逻执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将服务师生落实落细。


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必修课授课

举办学生公寓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有声有色抓好校园警卫队创建


校园警卫队是学校安全保卫的一线力量,是为师生提供安全服务的桥头堡和主力军,校区建设初期筹建一支坚强有力的校园警卫队伍尤为重要。5月27日,《南航校园警卫队招聘启事》在“平安南航”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得到了省内尤其是溧阳当地的广泛传播,累计报名人数近700人。经过严格的初审、面试等环节,20多名队员加入了新成立的天目湖校区校园警卫队。这支队伍里,大专以上文凭的占20%,有40%的队员拥有消防、公安、部队或物业公司任职经历。

    

8月下旬,保卫处为新队员们精心安排了入职综合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组织队员参观校史馆并进行入职宣誓,包括政保、消防、治安、交通等各方面业务知识,包括在南京两校区现场岗位体验和突发事件处置等技能培训,重点突出了爱校荣校的情感性、业务培训的系统性和技能培训的实践性,取得了良好实效。在校区管委会的关心支持下,为队员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住宿等条件保障,使队员们很快融入了校区工作生活。

校卫队员参加突发情况处置专题培训

校卫队员入职培训总结大会暨入职宣誓

有质有量提升协调联动水平


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工程,更是一项需要协调联动的综合性工作。保卫处班子将校区安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严抓实,今年4月起保卫处就成立了天目湖校区安保筹备工作组,抽调部分处科长,统筹谋划推进校区安保筹备工作,并将校区安保筹备作为保卫处每月例会的重要内容进行研究和落实,处内各科室全员参与各项保卫业务的筹备。保卫处与校区管委会和驻校区各单位建立良好的协调联动机制,保卫处作为校区成员单位,始终坚持校区工作“整体一盘棋”,与校区管委会和驻校区各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并肩奋战,攻坚克难,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学校积极主动协调争取地方公安机关支持,校区筹备和运行期间,省公安厅内保总队、常州市公安局、溧阳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临学校,现场指导工作并帮助学校协调解决了周边安防、交通设施等实际问题;保卫处多次邀请属地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来校指导,队员入职培训、大型活动保障等工作均得到了属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我校与溧阳市公安局加紧合作,常州市第一个高校警务室正在积极筹备中,即将入驻天目湖校区。

省厅市局公安系统领导天目湖校区工作调研

协调溧阳交警部门保障新生军训拉练


当前,天目湖校区建设与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学校“双一流”建设已经迈向了全新的征程。今后,保卫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师生”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努力把天目湖校区保卫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