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校区建设侧记⑫丨财务处:及早谋划开好局, 有条不紊保运行

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646作者:王龙龙来源:财务处供图:王龙龙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丕宏

字体:

编者按:今年九月,随着首批近两千名新生的入驻,我校天目湖校区正式启用。目前经过两个月的有序运行,天目湖校区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从2018年4月奠基到2019年9月启用,仅仅历时1年多的时间,天目湖校区就从“一片荒芜”变成了“高楼林立”,“一座三十年不落伍”的现代化校园伴随着朗朗读书声已屹立在常州溧阳。

 天目湖校区有序运行的背后,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默默的奉献与付出,他们不惧酷暑,不舍昼夜,风雨兼程;他们不负众望,全力保障,倾情付出。新闻网现开设“天目湖校区建设侧记”专栏,展现新校区运行幕后的故事和未来蓝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作为“再落实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及早谋划开好局, 有条不紊保运行

财务处


在天目湖校区建设工作中,财务处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完成新校园卡系统建设、收费系统及财务系统搭建等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师生在新校区的学习工作生活。


及早谋划开好局 提前部署起好步


在校区开工建设之后,处领导充分认识到这次校区建设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校区财务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到兄弟学校调研,多次召开处领导班子及科级干部专题工作研讨会,按照“要敢于创新、要确保运行,要提升水平”的总体要求,拟定校区财务运行模式、机构人员与财务信息化系统等配备方案,全面梳理涉及校区的财务业务,确定财务服务事项,拟定相关操作规程。与溧阳市财政局、税务局保持工作联系,积极向工信部财务司、财政部驻江苏监察局等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申请开设当地银行专用账户,会同校区管委会,确定银行自助区建设方案。同时,与校区管委会协商,及早启动了校区经费预算的编制工作。

在师生服务大厅建设期间,处领导班子带领部分科室人员,前往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围绕财务服务场地安全到位与服务到位的“双确保”要求进行现场研究,规划设计财务前台窗口设置,提出后场办公场所建设意见,有序推进财务处工作场所的建设。

校园卡系统是学校后勤保障的重要一环。针对天目湖校园卡系统建设,本着“高标准、高安全、高可靠、高效率”的建设思路,打造一个与本部不同的全新系统,这就意味着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从校园卡开卡到充值,从商户消费到结算,每一步都是陌生的。我处有关人员及早筹划、学习调研、创新工作、加班加点,圆满地完成了该项工作。



暑期,财务处收费科会同校园卡信息系统建设单位等人员,前往扬州大学调研学习一卡通系统,并形成了一套校区“一卡通”系统财务操作流程,组织驻校区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并熟练掌握。


由于综合服务楼交付启用时间为8月22日,距离8月31日继续教育学院报到日仅有9天时间,面对全新的校园卡系统和新生及校区工作人员将近3000张校园卡的开卡工作量,时间紧,任务重。综合服务楼启用之后,财务处3名工作人员立即进驻校区,协调临时办公室、安装设备,调试证卡打印机,并夜以继日配合校园卡施工单位工程师调试银行及微信充值、刷卡消费、自助补卡机等相关功能。在每天12-16个小时的工作强度下,按时完成开卡任务,测试测通校园卡充值消费功能,保证了校园卡系统开学前正式启用。

为更好地服务新生缴费,确保校区缴费工作顺畅迅捷,财务处创新性地开展工作,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对外与银行及各支付平台合作,建立校园统一支付平台,扫描二维码就能手机上完成学费缴纳,并可选择微信支付、交通银行及银联多种缴费方式,付款后在手机上立即就能取得正规的财政电子票据;对内将收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规范整合与学校各业务平台的数据共享,学生在校内多个平台都能查询到缴费情况,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路。


本学年迎新期间,采用二维码缴费方式的学生越来越多,传统现金和刷卡的学生越来越少,更多的学生在报道点、宿舍就缴纳了学费,避免了学生在收费窗口的排队现象。


万事俱备迎新生 有条不紊保运行


8月31日-9月4日首批新生入学是考验财务准备工作的第一关。新校园卡的充值方式与本部不同,为方便新生了解充值方式,财务处制作了易拉宝和宣传彩页,分别放置于新生报到处、师生服务大厅、食堂。



迎新期间,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副校长施大宁、宋迎东等校领导特地到财务收费迎新窗口和后场办公室进行查看,对财务准备工作表示了认可和肯定。财务处处长张丕宏一直在收费现场指导财务收费迎新工作,校区合作银行(包括江苏省行、常州分行及溧阳支行)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多次召开协调会,协助完成缴费工作,并为方便学生银行存取款业务安排了银行与校区的接送车辆。



迎新结束后的日常运行是考验财务准备工作的第二关。开学后天目湖校区财务软硬件系统已搭建完成,在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同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针对学生校园卡遗失补办的问题,新校区已运行多台自助补卡机,后续仍会增加相关自助设备;为方便学生缴纳校园网费用及宿舍电费,在校园卡自助机增加了相应菜单;为方便各单位教职工在天目湖校区内生活与消费,开通了天目湖校区虚拟校园卡功能;为方便商户查询消费情况,在一卡通系统新增商户查询功能;针对交通银行自助服务区在公安局验收时存在的问题,与校区管委会和后勤集团联系协调改造事宜,自助区已通过验收并于9月7日正式运行。


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共同配合下,财务处全处上下高度重视、合理谋划、扎实工作、敢于创新、吃苦耐劳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校区相关财务系统的高质量建设和有序运行,有力地保障与支撑了天目湖校区的正式启用,同时也有力地提升了财务管理与服务的水平。今后财务处将继续秉承着“依法聚财、科学理财、竭诚服务”的理念,更好地完善财务管理,加强财务服务,为我校“两地四区”的建设蓝图,为学校早日建成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