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1578作者:刘晓来源:党委宣传部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为方便师生收看,我校在明故宫校区、将军路校区和天目湖校区设立直播收看点。三个直播收看点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师生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深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各学院、各单位师生也自发在报告厅、会议室、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收听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学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  郑永安:在举国上下同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能登上金水桥畔的观礼台,亲眼目睹盛大阅兵仪式,看到南航的科研成果、南航校友为型号总师的武器装备在天安门广场展现,感到无比的光荣与骄傲!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南航作为一所因航空而生的高校,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基础性研究和重大型号攻关方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南航智慧、南航力量、南航方案。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聂宏:作为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南航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始终以“航空报国”为己任,在国家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实现了学校多次历史性的跨越,为国家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此次国庆阅兵所展示的航空装备的研制、生产几乎都有南航人参与其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也为全体南航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学校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空学院教授 郭万林:今天国庆庆典,普天关注,海内外中华儿女同欢欣。70年中华民族从独立走向日益富强,正在从来没有过的国民安康、国家发展中。习主席讲话指明方向,万众齐心努力!兹献诗词一首略表心意:

中华华诞,七十庆典,响彻宇环。

看天安门前,红旗升起;长城内外,华夏齐欢。

三军雄壮,万众齐心,科技强国震霄汉。

展重器,陆海空天网,国强民安。

黄河长江哺育,炎黄文明五千年。

复兴新时代,初心永怀,使命牢记,无畏艰险。

众志成城,再创伟业,民族复兴谱新篇。

新世纪,东方再领跑,乾坤定转。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 施大宁: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尤其是看到国庆阅兵过程中南航人参与研制、生产的航空装备驶过天安门广场时,更是无比自豪!南航成立67周年来,始终秉承“航空报国、献身国防”办学传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培养了大批国家栋梁,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了力量。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要面对问题、正视差距。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奋斗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充分发挥全体南航人的协同育人力量,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学院教授 王立峰: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正确性。作为南航人,我将进一步潜心向学、严谨治学,力戒浮躁、勇于创新,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加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大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徐川: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心中反复激荡两个关键词:“爱国”和“奋斗”。一是爱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华儿女要团结起来,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为青年讲好爱国关键词,讲清楚时代大逻辑,讲清楚历史大脉络,讲清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讲清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二是奋斗。正像总书记讲话中所提到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美好的未来和明天不会自动从天而降,还需要我们众志成城,以新中国70周年作为伟大起点,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国模范教师、机电学院教授 朱如鹏: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南航人,我既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 刘建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自信和从容,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和担当,更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感到肩上责任的神圣和重大。我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陈金宝:观看了建国70周年大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的现场直播,内心热血沸腾、久久不能平息,为伟大的祖国7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绩而自豪,特别是看到南航研制的无人机通过天安门广场、看到观礼台上的叶培建院士、杰出校友李中华等更为南航取得的骄人成绩而感到骄傲。听完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高校教师和基层工作者,更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德施教,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授 刘哲:在70周年国庆庆典上,总书记希望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好的明天。作为计算机科学工程的青年学者,我将努力坚持自主创新,在信息安全领域寻求突破,为我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南航教师,要修身立德,方能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才能做“引路人”,我也将努力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志向,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高科技高素质的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无人机研究院副院长 裴锦华: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征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和必然性,更加崇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南航无人机产品首次参加70周年国庆阅兵,必将鼓舞无人机研究院全体员工将继续汲取并发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的“中国女排”精神,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重大需求为指引,爱岗敬业,实干圆梦。

民航学院辅导员 范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催人奋进,言语之中传递着“中国自信”,也指明了“中国方向”,这是一针强心剂,更是一颗定心丸。今年是学校天目湖校区运行的元年,在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征程中,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凝聚“南航力量”,增强“南航自信”,把坚定信仰作为根本,把修学储能作为基础,把知行合一作为重点,塑灵魂、凝人心、育英才,保障天目湖校区人才培养工作的平稳运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民航精英。

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生 王子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只有“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国家发展如此,科研工作亦是如此。在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南航要进一步发挥“三航”学科特色,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建设一流学科,作为一名博士生,就要脚踏实地、潜心科研,为推动航空航天技术发展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机电学院本科生 张舒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中的无人机方队中,南航参与了多款无人机的研制,在无人机方面奋力追赶发达国家,特别是我所在机电学院的研究成果也应用到了阅兵装备上,身为一名南航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这也激励着我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