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624作者:刘晓来源:新闻中心供图:唐宇明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9月27日,校领导班子在天目湖校区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为主题,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下简称《选编》),集中全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第三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包括重点发言、集中研讨和集体宣誓、现场教学、参观教学、访谈教学等多个环节。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宏主持学习会。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在集中学习前,校领导班子认真自学《选编》,在此基础上,选择其中一篇文章做重点发言,并分享学习认识与体会。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首先围绕“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作重点发言。郑永安从“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切实做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作为经常性工作”三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郑永安指出,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指导作用。郑永安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对党章的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章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党的组织实施,重点抓住“关键少数”。郑永安强调,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学校新时代的新使命,对照存在差距自我检视、自我修正,持续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身境界和能力。



聂宏围绕“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对南航发展建设的思考”作重点发言。聂宏指出,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提升了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聂宏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一是要坚持师生为本,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把师生作为改革发展的依靠者、推动者,把师生作为改革发展的最终评判者、阅卷人。二是要坚持创新发展,筑牢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石”,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把握“进”的方向,紧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强化“敢”的担当,发扬敢担当、能担当的精神;锤炼“实”的作风,以实打实的决心和态度,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次围绕“中国梦,复兴路”“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选编》原文,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初心”“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个体系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要精心研读《选编》,通过读原著,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把学习《选编》与落实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集中研讨阶段,党政办、天目湖校区党工委、天目湖校区管委会/规划与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考认识、新校区建设发展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集中研讨后,校领导班子一行前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继续开展集中学习。郑永安、聂宏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校领导班子一行举行简朴而又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表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决心。




随后,全体人员参加《沧海一粟》的现场教学环节,全面地了解粟裕将军伟大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通过馆内陈列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图片史料全面了解了新四军江南部队在陈毅、粟裕的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在参观教学中,大家一边聆听一边交流思想体会,重温党史,缅怀先烈,接受思想洗礼。




在访谈教学环节中,开国将军梁从学中将之子梁渤海讲述了父亲当年参加革命战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抗日的故事。大家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责任担当。



党政办、天目湖校区党工委、天目湖校区管委会/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等负责同志参加本次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