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朱栋教授做客第58期江苏省青年科学家沙龙暨南航青年教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1283作者:胡百明 左云飞来源:校科协供图:校科协责任编辑:侯新闻审核:刘双丽

字体:

9月19日下午,第58期江苏省青年科学家沙龙暨南航青年教授学术沙龙(总第149期)在我校明故宫校区综合楼619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江苏省高校科协主办,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常州大学、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淮阴工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30余名青年教授参加了本次沙龙。

本次沙龙由我校科协秘书长刘双丽主持,第十五届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我校机电学院朱栋教授做了题为“复杂型面精密电解加工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朱栋介绍了电解加工技术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及在航空领域的应用情况,总结了精密电解加工主要研究内容,针对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等复杂型面零部件,生动讲述了多年来开展的创新性研究,最后还总结了复杂型面精密电解加工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结束后,朱栋与参会青年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针对当前领域的一些前沿技术以及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报告人简介:

朱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特种加工、精密电解加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两机专项子课题、民机专项子课题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SCI收录2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4),2012年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银奖,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入选2017年江苏省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计划,2019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