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807作者:栾同济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供图:董泽华责任编辑:侯新闻审核:管祎

字体:

9月16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在学院113报告厅举办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学院团委书记耿瑞、辅导员刘译善、胡朋、2017、2018级全体团支书及实践团队的亲友团同学们参加了答辩会,19支实践队伍带来了他们的社会实践分享和答辩。

答辩会上,19支实践团队分别用3分钟时间介绍了团队的实践过程和成果。他们有的围绕建国70年周年,积极开展红色之旅,寻访党史团史、调研参观红色景点、进行红色宣讲;有的关注社会民生,调研安全通道开放情况、交通路口安全状况、智能养老现状;有的结合专业,进行微信小程序、游戏、app开发。他们用足迹与汗水交出了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答卷,诠释了青春的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路学‘习’”团队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前往上海、南湖、金寨、临沂、延安等地,追寻红色足迹,追忆革命历史,访谈革命前辈,采撷革命故事。在上海和南湖,他们回望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安徽金寨,他们采访了习总书记曾经亲自看望过陈泽申老人,感受着老区脱贫的巨大变化;在山东临沂,他们在烈士陵园敬献花环,采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慰问过的“老支前”王克昌老人;在延安梁家河村,他们共同回顾了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

“青年强·国家强——‘情景沉浸’移动课堂”团队围绕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选取了6段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人物代表的事迹,制作成剧本,并通过表演,打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移动团课”。团课再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生动诠释了六点要求背后的丰富内涵。课程成型后,团队以送讲的方式将“移动团课”带进了社区、企业、中学及网络,将这一堂生动的课程呈现给更广大的青年。

此外,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队,参观了南京的红色景点,领悟老一辈革命家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披肝沥胆、鞠躬尽瘁的伟大革命精神及初心的坚守;“人生路·丝绸路·中国路”团队在一带一路的起点进行了骑行和采访;“百年海军梦”团队在青岛对海军博物馆、五四广场、炮台山海战遗址以及德国总统府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开发了“海军知识竞赛”小程序。

关注民生,知行合一

“生命之门,你开了吗?”团队关注消防通道的安全状况,以实地走访调研的方式对南京市各大人口密集区域的建筑物安全出口开放情况以及消防通道的通畅情况进行调查。成员每天徒步近20公里,走访了商场、学校、政府机关等9类建筑物,共计建筑物561个,调研安全门超过2600个,并根据实地调研情况撰写了一份南京市消防通道开放状况调研报告、绘制了一份南京安全通道状态分布图,标记点数超过1000个。团队还结合物联网专业知识,设计了智能常闭式防火门方案。

“石榴智能小队”围绕南京市区内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现状以及问题展开调研,探索养老产业的智能化路径。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的方式,立足于智能养老设备、老人以及养老院三个点,简要剖析了南京市目前智能养老产业的发展情况,体验、探究了智能床垫、爬楼机、智能洗澡机以及智能病床等智能设备。通过参观企业以及采访相关人员的方式,结合所学专业针对现在智能养老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有建设意义的改进方法。

“非机调研组”以电动车“新国标”颁布为契机,把目光投向了饱受争议的,又被称为“马路杀手”的电动自行车,在江苏多个城市开展调研、推广电动车“新国标”。“路口千万,安全第一”团队在江宁交警大队的支持下,调研了影响十字路口交通安全的因素,并协助交警执勤,提高路口安全性。“智启生活·物联治污”团队在江宁污水厂进行了参观,观调研水厂附近水质情况以及智慧水务发展现状。

传播文化,传承文明

“明宫遗录”利用暑假原创了一款精美的游戏,重现了明朝那段壮丽历史。团队设计了人物、原创了音乐,完成了十万余字的脚本,用他们的方式展现了中国的传统美学。“古运河背后流淌的中国梦发展史”团队围绕古运河,从东关古渡到五台山大桥、古运河风光带,从马可波罗纪念馆到运河三湾、盐运文化馆,参观领略了古运河的风光秀美。成员们以手绘制“中国梦,运河情”系列邮票草图,创作出了系列诗歌,展现古运河文化的源远流长。“玄武十景探访”团队聚焦玄武湖,实地考察,拍摄视频、图片,为玄武十景做宣传片,在宣传中,他们将玄武十景同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其作诗写赋,用一个十分富有诗意的形式展现了不一样的玄武十景。“夜幕后街”团队则关注平凡的劳动者,用相机及影像记录美食的诞生,拍摄了两部纪录片。

答辩现场座无虚席,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19支团队全部答辩结束后,进入了最后的现场投票环节。每位老师、团支书、亲友团都各有三票,可以投给最喜爱的三支队伍。学院团委根据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结果,最终评选出了明星团队、优秀团队、最佳人气团队等奖项。

据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在2019年暑假共组成社会实践小分队52支,其中校级立项团队4支,院级立项团队18支,学生们通过开展调研走访、志愿服务、基层建设、创新创业等多种类型的实习实践,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