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你的领导力——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第五次课程开讲

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756作者:邵恒博来源:研究生院供图:丁毅责任编辑:侯新闻审核:王亚彤

字体:

9月18日下午,我校2019年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第五次课程在明故宫校区18-529教室精彩开讲。此次课程主题为《提升你的领导力》,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主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亚彤主持,学生处副处长张亚丽、航空学院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党员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课堂上,冯绍红用丰富的学识、严谨的逻辑、幽默的话语、生动的例子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领导力这一重要问题的精彩解析。


“领导就是那个能够带领他的人们,从他们现在的地方,去到他们还没有去过的地方。”冯绍红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一句名言出发,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领导”和“领导力”以及领导的基本问题,并强调了领导活动的重要性,即领导活动对各种组织,大到国家、小到微型企业的成败兴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接着,冯绍红抛出一个“和尚分粥”问题用以引发大家深思,并借此阐述了领导活动中的基本矛盾,那就是领导者同时兼有着自身利益诉求的自主个体与组织利益代表者的两种身份,当领导者的自主个体身份不能与组织代表者身份统一、前者遏制甚至压倒后者时,领导活动就出现畸变乃至错误,甚至危机。“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冯绍红借中国传统经典《道德经》中的一系列话语,来指明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领导者自身能否“无私”与“不争”,是否能“自知者明,自胜者强。”


如何提升我们的领导力?这是我们关于领导力的终极议题。冯绍红典例活用,借用孔子、刘邦、苏格拉底、毛泽东的经典案例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我们点出了提升领导力的关键:要培养良好的领导思维,要坚守正确的领导价值观,要掌握领导的三大职能,要重视文化构建、组织构建、战略构建,要践行具有道德高度的利益观等等。

“当然光认识到不行,还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提高。”最后,冯绍红强调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并鼓励广大学生党员骨干们“自知、自律”,并为大家讲解了沟通与说话的重要性,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讲座过程中还穿插了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党员骨干们纷纷表示从这次培训中受益良多,相信今日所学在他们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定会起到深远影响。最后本次课程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冯绍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航空学院党委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发展;人的因素与安全管理;高等教育管理。曾在人民日报、《中国行政管理》、《人类工效学》等期刊杂志发表文章二十余篇,出版专著四部,主持了多项省部级项目和企业管理项目。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共青团青少年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市行为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曾获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