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致敬祖国航空事业110周年

我校原创校园精品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3170作者:王伟来源:新闻中心供图:唐宇明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竹蜻蜓光耀万代,直升机飞遍全球。”9月1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校园精品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首演,话剧将中国直升机泰斗、南航王适存教授的故事搬上舞台,展现老一辈南航人航空报国的动人情怀,致敬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原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研究所所长、少将、校友尹万力,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少将杨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方标军,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以及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委宣传部,航空工业直升机研究、设计相关院所,兄弟院校,南航附属高级中学的领导和嘉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副校长姜斌,职能部处、离退休老同志、南京校友会代表、各学院的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首演。


王适存教授的夫人、92岁高龄的王韫明老师,以及王适存教授的女儿王南之女士专程从上海赶到首演现场


杭育新主持首演式,他在致辞中向参加首演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主创团队和演职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南航作为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的高等学府,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开设直升机专业的高等院校,谨以这部话剧向王适存教授致敬,更向一直以来为了祖国航空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南航人和中国直升机人致敬!



话剧结合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教授立志航空报国、苏联留学深造、南航潜心教学等个人成长经历,讲述了王适存教授从人生观的形成,到最终理想信念的确立,并将“航空报国”之志融入挚爱的直升机事业中去的故事,全面表现了王适存教授献身直升机事业的一生。



全剧对于王适存的演绎跨越了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阶段,所有角色均由我校学生演绎,通过海选,最终选拔了37位来自14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当中有“王适存班”的本科生、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博士生、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演绎和努力,让王适存教授的故事和精神影响了更多南航人。



话剧写实细腻,生动地刻画了王适存先生对直升机事业的热爱以及家国天下的情怀。随着剧中人物的感情波动、故事的跌宕起伏,在场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以王适存教授为代表的中国航空人“航空报国”的宝贵精神,演出结束时掌声经久不息。


话剧由原东部战区前线文工团知名导演何群执导,并与我校校友史恒、编剧王静怡重新改编共同创作剧本。从剧本创作到海选角色再到集中排练、打磨优化,话剧历时一年多的精心筹备,邀请了资深的舞美团队打造了专业的舞台舞美设计,现场音效、灯光背景、服装道具上都进行优化升级,还通过老照片回顾和原音重现,力求真实以还原当年的情景。


在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航学子用自己的热情和心血,纪念王适存先生为中国直升机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也为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献礼,表达了南航学子的一腔爱国之心,传递了南航学子勇往直前,不畏困难,献身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决心。



首演之后,举行了观剧座谈会,全体演员、师生校友及媒体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各方代表畅谈对本次话剧的意见和建议。


王韫明老师接受省内外媒体集中采访


王适存教授及南航直升机专业简介:


王适存教授,中国直升机技术的先驱,中国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国际直升机界著名专家,被誉为中国直升机学术泰斗。

王适存教授的一生是为我国直升机事业努力奋斗的一生,他60年代初建立的“直升机旋翼广义涡流理论”被收入前苏联经典文献《直升机》卷一中,并为美国AD报告所译载,被国际直升机界命名为“王适存涡流理论”,迄今仍被国际直升机界引用。他倡导自行研制的轻型直升机“延安二号”1975年试飞成功,是中国第一架自行设计、试飞成功的直升机,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他主编的《直升机空气动力学》教材在我国直升机界广泛使用,对我国直升机专业人オ的培养和我国直升机专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为我国培养出了一大批直升机技术专业人オ,不少已成为我国直升机界的领军人物。

   

南航直升机专业始建于1957年,1970年由西北工业大学迁入南航。1981年,直升机设计专业成为我国首批硕士、博士学科;1988年,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60年来,已培养各类直升机专业人才3000多人,其中本科生超过2000名硕士800余名,博士200余名,为我国直升机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