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2268作者:丁亮来源:航天学院供图:丁亮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季海群

字体: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2019年1月,王沪宁同志在叶培建院士家中祝贺新年

2018年5月,叶培建院士受聘我校航天学院院长


叶培建院士自2018年5月受聘我校航天学院院长以来,非常关心学校、学院的发展。院系治理方面,在叶培建院士的推动下,学院重新构建了学科和专业框架,进行了系所全面调整,调整后的系(中心)更加合理,学院逐渐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人才培养方面,叶培建院士召开会议听取本科生专业设置情况,来校期间经常性深入课堂听教师授课并进行指导,深入研究生实验室指导研究生科研,出席学校、学院开学典礼及毕业典礼并寄语学生,面向师生开设“爱国奋斗·南航担当”院士思政公开课及“嫦娥四号”研制团队校友思政公开课等。叶培建院士不仅给师生们带来专业知识上的传授,更给师生们带来了精神价值上的塑造。科学研究方面,叶培建院士带领学院领导班子赴航天五院谋发展,推动学院与508所建立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关心学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荐学院科研团队参加火星信标项目研制并到校指导研制工作等,叶培建为学院综合实力的提升发挥了重大影响。

叶培建院士来校期间经常性深入课堂听课


2019年2月,叶培建院士主讲院士思政公开课


叶培建院士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在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将继续在叶院士的带领下,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2018年9月,叶培建院士出席校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并寄语

2019年4月,叶培建院士出席校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并寄语

2019年9月,叶培建院士出席学院新生见面会并向新生赠送自传书籍


人物简介:


叶培建,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月生,江苏泰兴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重大荣誉。因其在航天领域的重要贡献,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第456677号小行星命名为“叶培建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