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姜斌参加南京市“法制教育学分课程”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225作者:杨淑瑜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供图:杨淑瑜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金泉元

字体:

9月11日,南京市留学生“法制教育学分课程”启动仪式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举行,副校长姜斌、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蒋平、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张小军以及市公安局和相关高校的其他领导和嘉宾,与我校四十余名留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南京市鼓楼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黄玉辉主持。



启动仪式开始后,姜斌代表南航致辞,他对参加此次“法制教育学分课程”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法制教育学分课程”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我校十分荣幸作为首批“法制教育学分课程”试点单位参与其中,此举对于提升我校留学生守法意识,预防留学生违法犯罪意义重大。姜斌强调从“知识、情感、意志、信念”四个维度提升留学生对法制教育的认知,并对进一步推进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留学生的目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致辞


随后,蒋平发言,他针对此次“法制教育学分课程”项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教学目标、教学对象和课程设置进行了详细介绍。下一步,“法制教育学分课程”或面向在宁其他高校的外国留学生推广。


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蒋平致辞



随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外国人签证大队民警陈曦就签证、延签、居留许可及来华人员注意事项和安全问题等,对我校留学生展开了课程第一讲。在互动环节,陈曦针对签证类型等问题向我校留学生进行了现场提问,留学生们踊跃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法制教育学分课程”适用于所有在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由市公安局教官授课,向外国留学生介绍在宁所需遵守的各项法律法规,例如签证、外国人停居留、外国人“三非”等出入境相关知识,以及交通安全、禁毒、法律体系等,课程结束后,留学生们在考试合格、并且学习期间无违法行为的情况下,则可获得相应学分。


“法制教育学分课程”项目旨在正确引导留学生在宁学习和生活,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并且可以让广大外国留学生更加清楚自身安全防范知识,避免遭受不法侵害。“法制教育学分课程”目前设置有知识竞赛、社会实践,案例评析、现场讨论、书面笔试等形式,用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激发外国留学生对中国法律法规学习的积极性,让外国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