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3086作者:张金凤来源:航空学院供图:张金凤责任编辑:王伟审核:招启军

字体:

应我校航空学院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魏小辉教授的邀请,曾获美国总统教授奖(PFF)的我校79级校友、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教授于9月10日至11日访问了我校,并于9月10日做了题为““新时代”新工科的前景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魏小辉主持


    

刘胜教授回顾了自己求学以及科研的经历,讲述了自己从学科交叉创新上寻求突破的故事,从复合材料转而研究微电子封装,在LED、MEMS和电子器件可靠性等研究方向上做的创新性研究和突破性成果。随后,结合近期中美贸易战,分析了中国工业的现状。我们必须利用自身优势,把握“以创新占据技术制高点、坚持持之以恒和工匠精神”的大方向,来实现国家科技发展。关于新工科的思考,刘胜教授指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重大科技成果的取得越来越依赖于学科交叉。

    

报告高屋建瓴、精彩生动。会后,刘胜教授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访问期间,刘胜教授在魏小辉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与飞行器系、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相关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对于增强我校与武汉大学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刘胜,1983年、1986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飞机设计专业工学学士及硕士学位,1992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取得终身教职。回国后,在国内率先开展先进电子封装研究,建立了一个晶体、外延、芯片、封装和测试的完整产业研究体系;在智能制造领域,特别是在MEMS、LED、电力电子以及集成电路封装等方面均有系统性研究,并有成功的产业孵化经验。ASME Fellow、IEEE Fellow、“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中车集团“新型功率半导体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国内国际发表文章740多篇,申请和授权中国发明专利、美国专利达到400多项,主笔、参与编写专著5本;曾荣获美国白宫总统教授奖、国际微电子及封装学会(IMAPS)技术贡献奖、IEEE CPMT杰出技术成就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奖项;研究方向:电子制造与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