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92岁南航教授与学生共庆教师节 给爱徒送“大礼”

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028作者:庞雪汀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刘天佑审核:王静

字体:

新华网南京9月11日电(庞雪汀)“乔老师曾经对我说,计算机不会犯错,犯错的是你自己。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并一直以此督促自己的每一项工作……”9月10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者·传承”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南航79级校友刘胜激动地说。


南航校长聂宏(左一)、武大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右一)都是乔新教授(中)的学生。


刘胜口中的“乔老师”,就是今年92岁高龄的南航教授、知名飞行设计专家乔新。乔新教授献身祖国航空事业60余年,曾担任我国自行研制的强击机——“强-5”副主管设计师和水上飞机的设计师,参与国家多个重要机型的研制工作。他在南航建校伊始就受邀来到南航任教,半个多世纪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航空人才;在年届八旬时,他还承担了外国留学生“航空概论”课的教学。


乔新(右六)与学生们合影


在当天的庆祝大会上,乔新在学生的簇拥之下走上舞台。92岁高龄的他虽满头银发,却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刚到南航教书的时候,我和学生住一个宿舍,每天早上和他们一起锻炼身体,每天都会制定详尽的生活、学习计划。希望我们现在的年轻教师也能保持这样的勤奋精神,多学习、多思考,和学生共同进步。”乔新深情地说,“今天和我一起上台的这几位学生,他们现在都在从事教育事业,还有人当上了校长,我真的很高兴!”


远在武汉工作的刘胜,至今还与乔新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依然常常向恩师请教。“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乔老师送给我一个骆驼,教导我要像沙漠之舟一样在艰苦环境下忍辱负重,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前进。我时刻谨记老师的教诲,一步一个脚印,在学术科研领域坐了多年冷板凳,最终在学界学界取得了自己的成就。”对于刘胜来说,恩师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历久弥新,他现场将自己的两本学术专著送给乔新,而乔新也给自己的爱徒带来了一份“大礼”。


原来,乔新送给刘胜的是两家科技公司的框架合作协议,他希望这两家企业能给刘胜的科研项目带来帮助。“这两个公司的研究方向和刘胜的非常契合,不管过多少年,身为老师,我都愿意为我的学生提供帮助。”乔新说。


南航新入职教师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宣誓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9/11/c_11249837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