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航天目湖校区迎首批新生 满满科技感打造“梦之校园”

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271作者:庞雪汀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刘天佑审核:王静

字体:

新华网南京9月3日电(庞雪汀)覆盖宿舍和食堂的人脸识别系统、师生服务大厅、风雨连廊……2日,位于溧阳市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迎来第一批新生。虽然校园的部分区域仍在建设当中,但是学校的智能化设施、人文范十足的建筑风格,让新生和家长们眼前一亮。“科技感满满,我想,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大学校园!”来自民航学院的大一新生江亦豪说。


“智慧感”满满——这个校园有点“酷”


南航天目湖校区的第一批“主人”主要是来自民航学院/飞行学院的1000名左右新生,以及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作为技术骨干委托培养的学员。此外,为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使更多学子享受南航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学校还招收了少量涉及航空服务、无人机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会计类专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生,今年在校生将达到2000人左右。


     学生“刷脸”进入宿舍


在这所新建的校园里,你处处可以感受到“智慧校园”的存在。学生宿舍入口,全部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寝室、教室、办公室、各个楼栋,全部使用上了电子门禁系统;在食堂就餐可以刷脸支付;教师乘坐班车或因上课需要住宿的,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预约。


“原来我还在担心新校区可能会和老校区有差距,现在,看到这样现代化的校园,想象中的落差已经不存在了。”来自飞行学院的大一新生赵梓旭说,“这里有个非常大的篮球场,晚上还会亮起漂亮的彩灯。我会好好把握大学四年在这里学习的机会,不辜负这样美好的校园。”


关怀满满——这个校园有点暖


你见过市政服务大厅,但你可能没有见过师生服务大厅。在南航天目湖校区,就有这样一个为师生节约时间、“包办”各种事务的地方。文件盖章、水电费缴纳、成绩单打印 、资助管理 、银行卡激活 ……从前需要在学校不同部门办理的事务,在这个大厅里都可以“一站式”搞定。


 学生在师生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在师生服务大厅的App上,你可以看到所有相关业务的选项。即使你不知道这个事务对应哪个部门,你也可以直接在线上预约,直接拿着相关材料来到大厅,即可办理所需业务。


“因为学校所有的公章都在总部保管,所以如果大家有一些文件需要盖章的话,跑来跑去会非常麻烦、浪费时间,现在师生服务大厅可以帮大家代办这些盖章业务。同学们只需要把材料交过来,就会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帮大家‘跑腿’,让大家把时间节约到学习、科研上。”天目湖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殷凯说。


 在学校宿舍、教学楼、食堂之间,长长的走廊把这楼宇都连接了起来。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恶劣的雨雪天气,这座“风雨连廊”都能为师生带来阴凉,遮风挡雨。


“我们的学生宿舍区与食堂和教学楼均通过风雨连廊进行连接,确保学生上课用餐不受恶劣天气影响。”南航天目湖校区管委会主任江波说。他表示,温馨的设计与布局背后体现的是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观念。天目湖校区是参照国内外一流大学校园的标准规划设计的,按照“人本化、园林化、信息化、特色化”的要求,将打造教学、科研、生活共享联通的一体化空间。


    校地融合——一所学校“结缘”一座城


 2017年5月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政府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了以共建南航天目湖校区、合作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为抓手的全面战略合作。同时,南航天目湖校区也将依托天目湖通用机场,与溧阳市合作打造以通用航空为主的学历教育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集聚基地。


 志愿者在校门口欢迎新生


江波说,天目湖校区于2018年4月开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成并迎来首批新生,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同时,要感谢溧阳的建设者们,他们无愧于溧阳“建筑之乡”这块金字招牌。


置身溧阳,你时刻都能感受到溧阳人对南航落户溧阳这件大事所表现出的热情。在高铁站,当地的志愿者主动参与新生接站。交通部门开通了火车站到校区的公交专线,学校外围,宽阔的马路和景观已经到位,靠近学生宿舍的校门外,一排排共享单车整齐排列,高速公路出口已经标出了前往南航校区的方向。江波自豪地说:“估计,国内很少有高校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吧。”


 据悉,南航天目湖校区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千里湖西侧,距离溧阳高铁站不到3公里。校区占地96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南航天目湖校区定位四大基地,即飞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通航类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高新技术研发基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


目前,南航拥有位于南京的明故宫、将军路和新建成的天目湖三大校区,江北国际校区也正在规划建设中,“一校两地四区”办学新格局已初步形成。未来,南航天目湖校区在校生规模将逐步增加,预计2021年在校生达到3500人左右,2023年在校生达到5000人左右,2029年本硕博在校生达到10000人。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9/03/c_11249536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