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的梦想 从这里起航

我校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分别在将军路校区和天目湖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2926作者:杨一 张秀宝来源:学生处供图:赵毅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侍旭

字体:

9月5日,“飞天的梦想,从这里起航”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我校将军路校区和天目湖校区举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生源基地代表、校友代表、战略合作伙伴单位代表及来自56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本科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学校师生、校友、家长共八万余人观看了网络直播,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陶勇主持。


  

典礼开始前,新生们从《开学第一课》中孙泽洲总师的精彩讲述,感受了国家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和南航校友的奋斗担当;跟随微视频《梦启南航》的温润笔触,回顾了迎新的难忘瞬间并开启了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并通过共同演绎《歌唱祖国》、接力传递巨幅旗帜,为祖国70华诞献礼。


 

开学典礼在慷慨激昂的国歌旋律中拉开帷幕,全体校领导和嘉宾为两校区2019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台下全体新生共同佩戴起南航校徽,宣告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南航人。


 

在将军路校区,16个学院的院长一一登台,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和期望,台下新生与学院领导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从回顾一栋老建筑的历史入手对比了南京的今昔,旗帜鲜明地指出先进的政党和制度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并寄语全体新生选择南航就是选择了民族复兴的使命和责任,惟有脚踏实地继续奋斗才不辜负时代和南航人的光荣称号。生源基地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回顾了南航与淮中的深厚渊源,并期望高考成绩优秀的新生们珍惜南航学习的宝贵机会,努力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1997届校友、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获得者、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王彬文则向新生们介绍了南航给予学生生命、自我和灵魂的“三醒”,培养学生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再到看透本质返璞归真的“三境”,赋予学生智商、情商和逆商“三商”的思考体会;并希望学弟学妹们矢志成为书写历史的南航人。在新生发言环节,来自不同专业的两名中国学生和一名留学生表达了他们成为新一代南航人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

 


在天目湖校区,国家空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洪海教授建议同学们勤勉好学、打牢基础,学会学习、提升能力,坚持梦想、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勇于担当、逐梦蓝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成为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我校战略合作伙伴单位代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飞行师石富康指出,新时代的民航业出现了高科技、高风险、高投入、国际化、标准化的“三高二化”特征,这对民航人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新入校的各位新民航人要打牢大学专业课程基础,练就过硬本领,用硬实力守住民航生命线,用大担当把握发展机遇,用新作为建设民航强国。学生代表赵梓旭同学分享了他和飞行的故事,从小时候拿到一架飞机模型的生日礼物,他心里就有了一个飞行梦,如今圆梦南航,一定会更加努力,为国家民航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长聂宏代表学校欢迎全体新生成为南航的新主人,并做了题为《涵养南航品格,走好未来之路》的讲话。他指出,品格是一所大学的精神追求,南航六十多年的发展,涵养了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奋发进取的实干作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三项重要品格。希望全体新生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将“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一代南航人应有的贡献;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乃至以后的工作中,传承南航人的实干作风,不畏艰险、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实现科技强国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南航创造”和“南航方案”。


 

开学典礼在全场嘹亮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航模飞机悄然起飞,带着对新生越飞越高的美好祝愿在会场中逐渐展开十个字“飞天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伴随军训旅教官的入场,2019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随即开始。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宣布军训旅领导机构名单,并向军训旅授军训旗。军训旅旅长、陆军工程大学指挥控制工程学院蒋永生上校代表承训部队讲话,他希望全体参训同学适应军训生活和军事化管理,培养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增强身体素质、砥砺意志品质,以优异的军训成绩扎扎实实迈好开学第一步。军训旅第一政委、校党委副书记陶勇代表学校讲话,他对承担此次军训任务的全体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要求全体参训同学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团结协作,以军训为起点,用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到航空报国的伟大事业中去,成为重要的国防后备力量。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旋律中,2019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