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勇夺2019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全球总冠军

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11873作者:胡百明来源:校科协供图:盛汉霖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双丽

字体:

8月24至25日,2019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在昆明举行。我校共有2支代表队参赛,南航零一队从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在内的5个国家23所高校2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全球总冠军,斩获$10,000奖金,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历年最好成绩,并成为该赛事自全球举办以来,任务发布一年就完成的首支中国队,与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柏林工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7所世界知名高校共同载入该赛事的光荣史册。

 


我校零一队由能源与动力学院盛汉霖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由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航天学院的15名同学组成。指导老师盛汉霖在学生时代曾作为队长,参与了第六代任务,本次以指导老师的身份指导学生投入比赛、迎接挑战,从项目在我校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立项评审到技术攻关实地试飞演练,团队成员日以继夜历时一年时间,攻克了非电子人机交互、机群交互的多项关键技术,勇夺全球第一的桂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零一队参赛名单

指导老师

盛汉霖

参赛队员

张晨 李泽凡 颜宗渊 杨璐遥 戚骞 周海榆 卫少东 王艺霖 李嘉诚 王喆

陈芊 吴奂 刘子文 马志达

 

 

赛事介绍:


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始创于1991年,分美国和亚太两个赛区同步举行,每年举办一次,共同排名。至今已历经28年,已完成七代任务,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高校空中机器人挑战赛。大赛通过创造意义重大与有用的任务挑战,来推动目前最先进的空中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而这些任务在提出时被认为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而当其最终被空中机器人完成时,世界将为之受益。


大赛创办29年来,由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柏林理工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完成了八代从自动到自主控制逐步提高的智能高技术比赛任务。大赛将无人飞行器设计、导航与控制的学术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了参赛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已成为国际高校范围内极具影响的研究生和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品牌。


2019年的赛事为第八代任务,首次进行人与机器的远程非电子手段交互,由4个空中机器人协助人完成由一个人不可能独立完成的任务,将无人系统、人工智能充分发挥与展示,标志着无人系统智能化技术迈上了新台阶。


历届任务完成情况

任务一

1991-1995年

斯坦福大学完成

任务二

1996-1997年

卡内基梅隆大学完成

任务三

1998- 2000年

柏林理工大学完成

任务四

2001-2008年

佐治亚理工学院完成

任务五

2009年

麻省理工学院完成

任务六

2010-2013年

清华大学完成

任务七

2014-2018年

浙江大学完成

任务八

2019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