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岁月以歌,山河遍寻初心——南航学子改编流行歌曲献礼井冈山

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1075作者:钱玉婷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吕万程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许赞

字体:

天青色寻烟雨,而我在寻你,犹记连天烽火,黄花开战地。登前辈峰生比天公的豪情,就当我为觅寻你追忆……”这首由周杰伦的《青花瓷》改编的《井冈·坤灵意》出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红装点染尽朝晖”井冈山红色社会实践团队之手,意在用流行致敬红色精神,缅怀为革命牺牲的英烈先辈们。


我校“红装点染尽朝晖”井冈山红色社会实践团队由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核工程等7个专业的13名学生组成。实践活动自725日开始,奔赴井冈山革命老区学习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进行深度课题调研。“最终将所学到的成果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影视等形式将井冈山文化展现出来,”屈政哲向记者说道,“前期的歌曲改编我们已经完成,之后我们还会为改编的歌曲拍摄MV,这样能够表现得会更加直观一点。”



茨坪”、“鹅岭”、“前辈峰”、“八角楼”……歌词中体现的特定景点的名称将红军当年在井冈山的革命之路生动再现。“黄洋界经常浓雾弥漫,是红军根据地的重要哨口;茨坪中央是挹翠湖公园,湖平如镜;大井和小井都有红军的医务所;八角楼因装饰八角天窗而得名……”团队中负责撰写歌词的陈子怡向记者一一介绍道,“我们据此加以想象,描绘出我们脑海中井冈山的景点名胜,再在高潮部分抒发我们对革命旧地的思考和情感。”她表示,自己是学机械工程的,并不是专业学习音乐的人,作词完全是出于热爱。“将自己喜欢的事情结合起来做,会做的更有动力。”


来自材料学院的钱玉婷是这首改编歌曲的另一作者,据她介绍,她们取名字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不仅广泛浏览了大量的民国史料,还钻研了几天的古汉语。“大地素有‘坤灵’的美称,而‘坤灵意’是想表达井冈大地上的一切生灵皆有情意,它们不忘革命前辈的恩泽,热情欢迎着一支支探寻红色信仰的实践团队的到来。”



另一首改编自《小手拉大手》的《相随》讲述了以秋收起义失败后革命队伍来到井冈山为背景,在基本解放全中国后中央主要领导人及开国元帅们故地重游的故事。


毛主席等革命领导人在井冈山河里戏水,领袖们曾在少年时壮志豪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团队成员姚欢纯向记者描绘他们查阅资料时看到的最令人动容的图片,“他们的笑容很温和,甚至带着一些少年的淘气,已经有着岁月痕迹的脸,在冥冥之中,与当年充满稚气的、昂扬壮志的脸相重合,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于一代人之间无法言说的缘分,这让我很感动。”正是有了这份感动才有了《相随》中的歌词。“又想起那次赣江边的烽火,难忘记那个凉凉的清秋,应当是缘分让你遇见了我,井冈山风过的正是时候。”



革命故事被流行歌曲重新演绎,艰苦的奋斗、浴血的奋战、感人的心路都融合其中。团队负责人屈政哲表示,正是因为革命先辈的牺牲与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因为流行歌曲传唱度更高,我们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