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学子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22浏览次数:2119作者:欧珊来源:理学院供图:智鑫培责任编辑:王伟审核:余春玲

字体:

2019年8月11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在青岛大学举行。全国决赛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和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内的64所高校的65支代表队参加。在国赛改制后,今年我校代表队以华东赛区特等奖晋级全国决赛。我校代表队在5轮激烈对抗中表现优异,最终荣获团队一等奖(排名第一),刷新了我校在此项竞赛的最佳成绩。我校周振华同学获得最佳反方奖,填补了我校在此奖项的空白。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一项以团队报告、辩论、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提出开放性的物理问题,贴近实际生活,生动有趣,紧随物理前沿研究,被用来作为低年级大学生进行创新能力训练的载体。参赛团队选手需要对公开发布的17道物理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最终以学术报告和对抗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赛题涉及物理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普通物理学中力、热、声、光、电、磁的内容,还包括诸如流体力学、声学、弹性力学、激光等更复杂的内容。该竞赛不仅考察学生对物理理论的掌握,同时还要求学生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自主设计实验,最终需要将理论与实验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竞赛。


在比赛期间的多轮角逐中,我校选手们积极合作,研讨对策,彻夜不眠修改展示PPT。赛场上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互相鼓励,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科学态度赛出了风采,出色的学术研究成果赢得了现场师生的赞许。


从2018年9月开始,在教务处、理学院和物理爱好者协会的组织和协调下,经过校级初赛、复赛、决赛三轮选拔,学校最终从526名同学中遴选出14名同学组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CUPT代表队先后参与华东区赛和国赛。在近一年的备赛时间里,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理学院副院长李晋斌教授、省级教学名师杨雁南教授以及张永梅、马海霞、王开圣等老师放弃了诸多周末与假期,指导参赛团队的赛题研究。本次竞赛还得到了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等有关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


参赛同学积极备赛,在兼顾自身学业的同时,通过借阅书籍、查询文献、系统学习和讨论,自学了研究工作中需要用到的大部分理论和10余种相关软件,通过分工合作,从理论和实验上对17个赛题进行了全面理解与分析,建立正确的物理模型。寒假里同学们穿着雨披在冰冷的水房做实验,暑假中同学们顶着酷暑来往与两个校区之间,紧锣密鼓地做好各种比赛准备。赛期临近,台风利奇马来袭,风雨中队员们带着参赛材料和实验用品,多次改签火车票辗转到达青岛。参赛学生勤奋好学、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受到指导教师的一致好评。


我校代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教务处和理学院近年来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创新能力训练模式初见成效的结果。为培养学生物理学术思维能力,拉近在校生与科学前沿的距离,同时为准备比赛,理学院应用物理学系开设了公选课《更高更妙的大学物理》,从课程到比赛,使学生们在物理模型建立、实验探索、理论分析、团队协作、辩论交流等方面接受全方位的锻炼和培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了校赛,涉及航空、航天、自动化等全校多个理工科专业。本项赛事对我校物理类相关课程改革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展现我校大力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